不上班也可要工资!什么情况下可以向公司索要工资?

2018-08-03 17:10 来源: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这3种情况下,不上班也可以向老板索要工资


  现实中,员工因为失误造成单位损失而被停职反省;因为单位整合部门而被要求离岗待工;因为解除劳动合同而人事档案一直没有迁出的现象经常发生。那么,遇到了这些情况的员工能否在相应的时间内要求单位发放工资呢?


  给单位造成损失,被停职反省期间也有工资


  [案例]


  江某是一家公司的发货员。2017年3月6日,由于江某错误填写货单地址且未加核对,导致货物被错误发送,造成公司1217元损失。


  为让江某“长点记性”,也为让其他员工引以为戒,公司勒令江某停职反省一周,写出检讨并在全体员工会上宣读。


  此后,当江某领取月工资时,发现被扣除了停职反省一周的部分。对此,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因其在上述期间内既没有为公司提供劳动,也没有为公司创造效益,依据“按劳付酬”的原则,江某无权获取工资。


  [点评]


  公司的做法是错误的。


  江某究竟能否获取工资,取决于其停职反省行为是否属于履行工作职责。如果属于履行工作职责,那么,公司就必须向其支付工资。


  而履行工作职责,是指从事用人单位授权或者指示范围内的生产、经营以及其他工作的活动。 如果员工的行为超出授权范围,但其表现形式是履行职责或者与履行职责有内在联系的,同样应当认定为履行工作职责的行为。


  综上,虽然江某平常的身份是发货员,日常工作职责为发货,在公司让其停职反省期间,该身份、职责已被暂时解除。但是,这种情况并不是江某不再有职责可以履行,实质上是其按照公司的要求在上述期间内进行“反省”,该“反省”也属于履行职责。此时,其“反省”行为视同从事公司安排的“其他工作活动”。


  至于公司是否要求江某赔偿损失,应另作他论。对于其在上述期间的工资,公司是有支付义务的。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