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签署20多项合作文件 长城宝马建立合资公司

2018-07-11 17:16 来源: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打造中德合作“新引擎”:中德展开汽车全价值链合作


  本报记者 王欣 上海报道


  今年5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刚刚结束对中国的第十一次访问,7月份,双方又迎来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


  7月9日,在中德双方磋商之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农业、教育、青年、卫生、化工、通信、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2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签署,总金额近300亿美元。


  在默克尔2018年5月访华时,中德双方已达成要“以数字化和创新合作为引领,加强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兴产业领域合作,挖掘在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研发与合作潜力,打造中德合作的‘新引擎’”。


  而本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德过程中,双方促成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政府间及企业合作项目,涉及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面向未来的合作领域。


  其中,作为双方经贸合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中德双方在汽车领域的经贸合作也引起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双方已促成包括戴姆勒和清华大学、蔚来汽车和博世、宁德时代(76.920, 4.52, 6.24%)与德国图林根州政府、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长城汽车(9.470, 0.35, 3.84%)与宝马集团,大众中国、江淮汽车(6.130, -0.17, -2.70%)集团和西雅特等多个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并签约。同时,双方还签署了关于自动驾驶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中国自动驾驶广阔的市场,将为德国企业创造巨大机遇。”李克强在磋商后会见记者时表示。


  “汽车领域一系列经贸合作项目的签署,从共同开展新技术研发到成立合资企业,着实令人眼花缭乱。从全局而言,在当前复杂的经济贸易体系下,中国正在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并加速与欧洲的合作。另外,在新能源和自动驾驶等技术研发领域,一直是我国提质增效的着力点。”7月10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付于武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