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大将出马:积极财政政策如何作为

2018-07-18 17:19 来源:来源:经济参考报

  不确定性条件下的积极财政政策如何作为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尚希


  当前我们所处的一个时代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各种不确定性,这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从不确定性的视角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应对不确定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对的不确定性指的是什么?就是供给与需求不能很好地匹配,或者说还没有一个有效的供求响应机制。例如金融服务供给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公共服务供给与需求,抑或人力资本供给和需求的不匹配,这些不匹配会带来各种不确定性后果,如果任由这种不确定性进一步放大,就会变成经济危机、金融危机等各类危机,而且这些危机之间会叠加放大,所以我们不能让这种不确定性继续放大,必须有效控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面对这种经济、社会的各类不确定性,财政政策该如何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蕴含着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深意。所谓“积极”,就是要积极主动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增强财政政策的预见性和预防性,而不是被动应付、见招拆招。所谓“有效”,就是要抓住关键环节、关键问题,精准发力、对症下药,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在当前经济增速换挡期,财政政策更要发挥“定海神针”作用,持续不断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改革深化中注入“确定性”,稳住大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创新积极财政政策,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主要体现在下面三个方面: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