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油储备世界第1 不进口也可以撑158天

2018-07-18 17:16 来源:来源:商业见地网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经说过,谁掌握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谁掌握了货币发行权,谁就控制了世界经济。以黑色黄金原油为代表的经济世界,目前,还没哪种商品可以与之相提并论,而事实上,以原油为代表的世界经济已经暗流涌动,这也是近期OPEC会议及目前产油国的产能吸引全世界人们目光的原因之一。


  路透社称,石油是世界上交易量最大的商品,每年的石油交易量价值约为14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中国2017年的GDP总量。中国在2017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


  国际上公认的一个惯例是,IEA规定,会员国(发达国家)持有90天的石油储备来应急,每个国家的石油存储要达到90天左右才是安全的,以防发生意外依靠国内的石油存储可以供应国家的其他工业正常运转。不过,一些能源专家告诉BWC中文网,现在业内对于是否需要建立90天以上的战略油储备,也存在一定争议,尤其在石油技术提升和新能源替代下。


  据路透社援引的国际石油组织的预估统计,目前实际上石油储备最多的是日本,在所有的石油进口线路都被掐断,即便是不依靠国内的石油企业,本国石油企业不开工的情况下,美国可以支撑约139天,日本足够支撑约158天。


  为什么日本会有这么多的石油储备?众所周知,日本国内几乎没有石油资源可言,自上世纪50年代后日本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使得日本石油储备越来越多,加上日本是世界主要的石油金控大国,所以才使得日本储备了世界第一多石油。


  而中国的战略原油储备(SPR)此前一直鲜有公布,这引起了包括美国、日本等国石油公司的猜测。这项SPR举措是在参考美国,后者自20世纪70年代的阿拉伯石油禁运之后一直保持着全球庞大的战略石油储备,在墨西哥湾沿岸巨大的盐穴中储存了6.6亿桶原油。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