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爱斯庄启传:个人商业简历回顾

2018-07-17 17:26 来源:来源:新京报

  纳爱斯庄启传:从“丐帮”到巨头


  浙商“教父”鲁冠球离世近9个月后,同为第一代浙商的纳爱斯集团董事长庄启传于本月11日病逝。


  7月15日的追悼会上,庄启传之女庄彬彬忆起了父亲的最后时光,“即使没有一点胃口,您却认认真真地进食,是为了积蓄能量……时刻准备着回到纳爱斯战场。”


  纳爱斯所处的“战场”,是竞争极其惨烈的日化行业,50年过去,庄启传带领一个全国倒数第二的小厂,成长为全球第五的巨头,留下与宝洁等巨头“虎口夺食”的传说。在多位受访的人士眼中,庄启传极自信,敢想敢干,重视市场营销,对品牌和市场的认知很独特。一位纳爱斯员工告诉记者,“他(身体无恙时)常会去跑市场,因为他说到离炮火声最近的地方,才能做出最快的决定。”


  截至记者发稿,纳爱斯尚未公布新任掌舵者的信息。后庄启传时代,近年来陷入“承包制”争议的企业如何转型、庄氏家业如何传承,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庄彬彬在悼词中最后说道,“您(庄启传)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相互支持的力量才是无限的,纳爱斯需要这样的支持。”


  1 安静谢幕


  低调做人留下业界传说


  7月15日,阴,浙江丽水,纳爱斯集团董事长庄启传的追悼会如期举行。庄启传独女庄彬彬回忆父亲的最后时光:“时刻准备着回到纳爱斯战场。”


  4天前,纳爱斯官网发出讣告,庄启传于11日14时52分病逝,享年66岁。


  与庄启传相识十多年的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对新京报记者说,大约在2016年底得知庄总身体抱恙,但对于其病逝的消息仍觉突然,“太年轻了”。在杨轶清眼中,庄启传是典型的浙商,“做事高调,为人低调”。


  庄启传的追悼会在其家乡丽水市苏埠村细毛弄举行。对于记者参加追悼会的问询,纳爱斯方面以“丽水地方太小”予以婉拒。成名已久的纳爱斯和庄启传一直偏居于这个浙南小城。


  庄彬彬回忆父亲时感言,“即使没有一点胃口,您却认认真真地进食,是为了积蓄能量,也是为了不让周围的人担心;时刻准备着回到纳爱斯战场的您,一天比一天虚弱,却还是不愿意让别人帮一丁点的忙。”


  参加追悼会的富润集团董事长赵林中亦在微博上写道,“庄总的夫人告诉我,临走前些天他还与几位高管在病床前商量工作,她在旁只听到丈夫对高管们最后的话是‘那好的,就按这样落实下去’。”


  也有未到现场的人士自发组织了追悼会。经销商王兆树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跟纳爱斯一路走来20多年了,没去丽水,但是15日自发去公司上班,然后在上午9时25分左右,自己组织在公司开了一个追悼会。


  庄启传曾对女儿自称“纳爱斯的轿夫”,“每天抬着公司这台大轿子,人前坐上轿子指点江山,人后马上得从轿子上跳下来,自己扛起轿子继续往前走”,“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担当。”


  从一个全国倒数第二的国营小厂一步步起家,到2015年,纳爱斯在国内销售额达到190亿元,位列世界日化产业的第五位。在这个过程中,庄启传保持了一贯的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


  虽然一代日化业先行者已安静谢幕,但他在业内留下了与宝洁等巨头“虎口夺食”的传说。在面临国际巨头全面围攻时,他说过:“你有本事就把我打死,打不死我就会变得更强大”。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