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500亿造芯被撕:与雷军10亿赌局时间还剩5个月

2018-07-17 17:23 来源:来源:大猫财经

  雷军敲响了那面港交所专门定制的200公斤超大铜锣,小米上市了。雷军说,小米能上市就意味着重大的成功。


  小米成功了吗?这个评价体系可能过于庞杂,但是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随着小米股价的提升,雷军的身家也会跟着水涨船高。按雷军的持股比例,低开高走的小米已经让雷军的身家接近200亿美元,跻身富豪榜第六名。


  当然,除了雷军的身家,还有一桩旧事被重新提起:2013年央视的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典礼上,雷军与董明珠许下了一个“五年之约”,小米五年内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雷军要赔一块钱,而董明珠把赌注从一块加码到了10亿。


  如今,五年之期还剩下最后的五个月时间,“10亿赌局”还作数吗,雷军与董明珠是一笑而过还是数据见真章?


  这五年间,两人都被无数次追问这个问题,两人都坚信自己会是“赢家”。2013年,小米刚刚成立3年,收入约为316亿元。 那一年,格力的销售收入为1200亿元。到了2017年,小米的销售收入为1146.25亿元,格力则为为1482.86亿元,而差距明显缩小。而现在,沉浸在上市喜悦中的雷军恐怕没时间思考这个问题,而董小姐现在的处境恐怕也根本不想理会,尤其是董小姐,用一种网络流行语讲,她现在正处在“水逆期”。


  01


  董明珠的“水逆”始于“不分红”。


  4月底,格力电器发布2017年年报,在利润分配方案中提到:不派发现金红利,不分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格力电器的“不分红”显然是市场没有预料到的,然后第二日早盘,格力电器就一度接近跌停,最终收跌8.97%,一个“不分红”让格力电器市值蒸发272亿,连深交所都惊了,下发关注函,要求格力电器说明不分红的原因。


  后来原因我们也知道了,因为董小姐要砸500亿来“造芯片”。在格力董事会换届和“中兴事件”的敏感时段,“造芯片”成为格力多元化的重要领域,也成为了董小姐继造车后的又一代名词。


  但这一决定并不被外界看好,兜头的第一盆冷水来自格力的创始人朱江洪。


  在谈到董明珠造芯片的问题时,朱江洪对外表示,“格力做高端芯片,我没有太大信心”。他认为空调的主芯片是非常高级的芯片,一般都是依赖进口的,要做芯片需要积累,不是一天两天或一年两年的事情。


  而另外一盆冷水则来来自同是家电行业的李东生。李东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表示,“有人投资500亿元做芯片,如果真做晶圆,500亿元不够。家电企业跳到陌生领域风险高,国内外芯片差距大,落后海外20~30年”。


  确实,此前有媒体报道,家电国产芯片的应用比例不到10%,这个数据对于董明珠来讲,真的是任重道远。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