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工程因鸟叫停:公路施工遇上粉红椋鸟

2018-07-17 17:19 来源: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因为这群鸟,近5亿元的工程被叫停


  据微信公号“大白新闻”7月16日报道,16日上午,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在新疆尼勒克,一条投资近5亿元正在建设的公路上,一群椋鸟在建设中爆破的碎石上栖息、生蛋孵卵。经过鸟类专家考察后,发现粉红椋鸟属于“三有”保护动物。最后,当地政府和施工方决定工程停工。


  大白新闻注意到,椋鸟是蝗虫的天敌,在过去十年,尼勒克县在85万亩蝗虫多发草场建起了17座大型椋鸟鸟巢,有效控制了蝗虫数量。除了通过为椋鸟建巢,该地还通过草原养鸡治理蝗灾。


  椋鸟资料图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近5亿的大工程,停工一个月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新疆尼勒克,一处位于新疆伊犁国道218线上的工地上引来一群椋鸟安家落户,生蛋孵卵。而这条正在建设的高级公路投资近五亿。


  图片均来自央视新闻


  据了解,新疆是粉红椋鸟在我国境内的主要繁殖地,每年5月到7月,粉红椋鸟就会成群结队迁飞到繁殖地筑巢、繁育后代。由于公路建设中,爆破的碎石恰好引来了粉红椋鸟在此筑巢安家。刚开始,当大群椋鸟光临工地,工人们有点懵,随后不得不请来鸟类专家,才知道他们叫粉红椋鸟,正处于繁殖期,喜欢在石堆洞穴筑巢繁育,但不会霸占着不走,从筑巢到幼鸟出壳长毛随着父母南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对于投资五亿多的工程来说,一个月的时间也够长。看着这群一点不见外的小鸟,施工方很头疼。但粉红椋鸟是有益的、有经济价值和研究价值的“三有”保护动物。最后,当地政府和施工方果断决定,工程停工。工程停了,原来筑路的工人,开始忙着在石堆边建防护网,立起保护牌。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