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资本李论首次发声:摩拜卖给美团不值得祝贺

2018-07-12 17:15 来源:来源:界面

  李论上一次密集地出现在媒体报道里还是三个月前。


  作为摩拜B轮投资方和董事会成员,李论不仅参与了那次美团收购摩拜的重要会议,还投出了场上唯二的一张反对票。另一张反对票来自他的朋友,摩拜前CEO王晓峰。在当时的情境下,李论的这张票已经起不到任何作用,所有投资人里只有他一个人反对,大局早已注定。就像《财经》杂志4月采到的一位投资人说的那样,如果你非要问原因,这叫腾讯的意志,“明知道那是墙,难道还要去撞吗?”


  如今,有关那场会议的诸多细节李论已经不想再提。事情结束后,他一个人去国外散了散心,“回来之后感觉很多事情都通透了。”


  当谈到当初为什么会投出反对票,李论说:“为什么资本的不理性要让那些拥有很好初心的创业者去承受呢?”即使是戴威,他也觉得这个孩子挺不容易,要用普通自行车支撑共享这件事,都是资本逼的。“就像是你只给了我五个人,平均身高一米七,然后你让我去打NBA,我一场还能得30分,已经是极致水准了。”


  创业三年,李论和他的熊猫资本一直在强调“把你(创业者)当宝”,但过去说的太多也不如今天的这张反对票更能说明问题。


  现在,由摩拜带来的完美开篇已经过去,像多数2015年出来创业的新基金一样,熊猫资本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在这个青黄不接的经济周期里,要活过冬天并赢得LP的信任,熊猫资本必须更早地投到更多“鲸鱼”。


  此次面对界面,李论不仅讲述了一些摩拜并购背后的故事,还聊了聊目前整个投资圈绕不开的产业资本和钱荒话题。现在他想明白了一件事,“VC还是要赚反共识的钱,大家都认同的时候我们就不碰了,没机会。”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