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2017年报:去年不良贷款率为1.23%

2018-07-09 17:13 来源:来源:新京报

  累计向小微经营者发放贷款4468亿元;75万农村用户,涉农贷款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1.9%


  “要通过正规金融渠道提供更多的融资,使正规金融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主力军。”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不久前在陆家嘴论坛上说道。


  在金融科技的佐助下,银行高效、低成本服务小微有了新路径。


  7月6日,网商银行公布的2017年年报披露,截至去年末累计为571万小微经营者提供贷款,其中有超过100万的线下“码商”,而与之相对应的是,该行员工总数仅为377人,净利润增长28%至4.04亿元。


  中小微企业融资缺口达12万亿


  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小微企业的作用举足轻重。易纲在陆家嘴论坛上说,截至2017年末,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超过90%,贡献了全国80%以上的就业,70%以上的发明专利,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


  不过,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摆在金融机构面前的难题之一。近年来,大批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陆续成立,但限于信用缺失、地域分散等因素,小微群体的金融服务面临巨大缺口。据世界银行今年1月份公布的数据,中国中小微企业融资缺口达12万亿元,近80%的微型企业融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2014年民营银行获批试点,一大使命便是弥补传统金融机构服务的不足。不过,按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包括部分民营银行在内的不少机构,小微金融业务的利润点集中在个人消费贷款。从网商银行披露的2017年年报中,可以看到民营银行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一些探索。


  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网商银行累计向小微经营者发放贷款4468亿元,其中有264.5亿元发放给了农村用户。“小微”、“农村”、“各类中小金融机构”,被网商银行列为三大服务方向。从年报数据来看,针对这些群体的业务正经历一轮快速增长期。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