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企业家到兰州创业 借军民融合打造西北3D打印行业龙头

2017-12-08 15:32 来源:东方财富网

  杭州企业家到兰州创业 借军民融合打造西北3D打印行业龙头

  跨界3D打印行业、到兰州去创业,这是孙国琴这个杭州人所不曾想过的事情。如今,借助军民融合的东风,她所创办的这家3D打印公司已经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设备最为齐全的公司,预计2017年产品销售额将达到几千万。

  日前,在兰州官方组织的媒体采访活动中,孙国琴说,尽管3D打印技术问世才只有30多年的历史,但受中国3D打印领域“教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的影响,她看到了这个领域的巨大发展前景,认为3D打印是一个颠覆性的创新技术。

  2015年,孙国琴孤身一人从浙江到了兰州,在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办了甘肃伯骊江3D打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伯骊江公司”)。

  她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不远千里到兰州,正是因为这里有着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3D打印技术团队。西部战区陆军信息工程科技创新工作站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王明孝少将所带领的团队就是其中之一,而他们也有军民融合的需求。

  也正是在2015年,中央首次明确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于是,在多方的推动下,伯骊江公司以卢秉恒院士团队的技术支撑,依托王明孝少将的团队,通过快速制造、快速成形、快速模具等核心技术,来满足军地对3D打印技术及产品的需求。

  3D打印在支持产品快速开发、节材制造、个性化制造、再制造等方面具有特殊优势。卢秉恒曾表示,3D打印可以打印许多材料、任意复杂形状、任意批量,可以应用于各工业和生活领域,可以在车间、办公室及家里实现制造。理论上3D打印无处不在,无所不能。但许多材料的打印、工艺的成熟度、打印成本、效率等等尚不尽人意,需要多学科交叉的创新研究,使之更好、更快、更廉价。

  孙国琴称,公司团队是从一批实习生开始的。当初,她带着这些实习生,一边筹建公司,一边做市场,再加上后来部队自主择业过来的几个技术骨干,做了有一年多,公司平台才基本搭建起来。

  凭借精湛的技术,伯骊江公司在甘肃省迅速打开市场。在工业设计、快速成型、铸造、模具等方面伯骊江公司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尤其是在测绘地理信息方面,可以制作三维真彩色精准地形沙盘及地理信息系统产品,供军事应用、城市规划等领域使用。

  不过,到兰州来,技术、市场的的问题都好解决,碰到的最大困难就是人才的短缺,尤其是技术顶尖的高级人才。孙国琴说,虽然当地也培养了不少的优秀人才,但是他们更愿意到东部去、到大企业去。举个例子来说,通过校企合作,为了引进一个兰州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公司开出了跟东部企业同样,甚至更高的薪水,以及更为全面的应用平台,最终都未能打动对方。

  由于人手不够,目前伯骊江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省内,并未在全国打开市场。为了吸引人才,孙国琴正在考虑通过校企合作,定制化培养人才,尤其是高级管理人才。在公司架构上,也正在考虑以员工持股来激励团队。今后也将会在西安、北京、杭州、郑州设立分公司,向全国扩展业务。

  孙国琴称,在国内,3D打印行业处于刚刚起步阶段,真正成规模的企业,并不算太多。伯骊江公司的3D打印产品,在整个行业算是比较有特色的。今后随着人员都到位了,要是集中发力测绘地理信息方面的产品,会在1-2年时间追上头部企业的。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