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水稻种植市场前景广阔

2017-12-08 15:30 来源:东方财富网

  中国海水稻种植市场前景广阔

  记者从正在青岛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海水稻论坛”上获悉,中国科技工作者通过沿海盐碱地改良和育种技术,成功种植海水稻并获得业界推广,其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由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湖南博川土壤修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本次论坛,以“盐碱地稻作改良”为主题。来自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水稻研究所、国际荒漠化协会、越南水稻研究所、埃及水稻研究所、中国水稻研究所、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院长春化学研究所等数十家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百名代表出席大会。大会围绕耐盐碱水稻、农业物联网、土壤改良、植物生长调节素等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和研讨。

  本次论坛主席、“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在大会上表示,为了保障粮食安全,只有两条重要途径:一是通过科技进步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二是扩大耕地面积。目前,中国有十几亿亩的盐碱地,其中有2亿多亩包括滩涂在内的盐碱地,可以通过土壤改良和水稻育种技术种植海水稻。这2亿多亩土地对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海水稻”是耐盐碱的水稻品种,最初由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于今年率先在青岛试种获得成功,最高亩产高达620.95公斤,超出专家预期目标。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成立于2016年,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与袁隆平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而成,袁隆平院士任该中心主任。今年,该中心联合全国多家科研单位,成立国内首个耐盐碱水稻区试验协作组,并首次制定了耐盐碱水稻相关审定标准,组织35个耐盐碱水稻品种系在全国23个区试点进行了区域试验。

  在大会上,作为本次大会协办方、湖南博川土壤修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负责人雷志刚博士向记者表示,本次论坛是国际“盐碱地稻作改良”领域的一次盛会。海水稻种植是盐碱地改良技术的成功。目前,由该公司掌握的土壤改良专利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通过该项技术与袁隆平的水稻育种技术的强强结合,使中国海水稻种植获得成功并得到业界广泛肯定。这将对中国发展盐碱地种植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由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成立的海水稻研发团队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拓荒人”计划,计划在5至8年内,在全国推广利用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改造1亿亩盐碱地。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