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技人才提供全新交通服务格局

2017-12-08 15:22 来源:东方财富网

  为科技人才提供全新交通服务格局

  日前,“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综合道路交通体系架构”专题学术论坛在张江举行。

  论坛围绕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匹配的综合道路交通体系架构的专题展开研讨,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陈小鸿和上海市城市规划院交通分院院长朗益顺作主旨报告,香港路政局原总工程师聂志光等香港专家与来自镇江市、扬州市、浦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专家,分别作了学术交流。

  据了解,从1992年张江高科技园区成立至2017年《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落地,张江面临从“园区”到“城区”的功能、规模的质变。然而,张江的现状交通存在路网低密度、大尺度、低贯通度,轨道交通整体覆盖不足、所有线路均为中心城放射线局部,换乘困难等问题。

  “随着张江科学城的建设,这一区域的规划面积增至94平方公里,规划新增建设用地大部分位于中心城外。”陈小鸿指出,科技人才对外联系频次会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对外交通出行需求旺盛,因此全新的科学城需要全新的未来交通服务格局。

  浦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交通研究中心主任陈龙表示,张江科学城的交通发展存在南北差异,在未来建设时应秉承已经形成的交通出行习惯,同时着力引导由北向南的带动和协同。他建议,加强干道可达性,促进区域再平衡;发展高品质公交是当务之急、过渡之策。

  此外,张江的现状公共交通体系以轨道交通为主,兼顾常规公交,有轨电车为辅助,因此需要规划增加轨交网络,实现轨交站点6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80%。目前,13号线三期即将建成,规划研究中的有21号线、两场快线。而随着13号线的开通,陈龙认为非机动车环境提升迫在眉睫,他建议加密慢行交通连通性、休闲特色,提升科学城的亲和力。

  此次论坛由上海市和浦东新区、镇江市、扬州市4家公路学会主办,同济大学交通规划设计院和上海浦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办。

  据悉,继今年5月浦东新区政府、区建交委组织“浦东新区交通论坛”活动后,浦东新区公路学会发挥职能优势,围绕尽力解决现实张江高科技园区(现张江科学城核心区)道路交通“潮汐式”拥堵难题等,邀请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综合道路交通体系专项规划方案,使张江科学城的道路交通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区域定位相匹配。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