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斌:2020年很可能是底部开始区域

2018-06-21 16:05 来源:网易

  (原标题:对话但斌:2020年很可能是底部开始区域)


  如果近期登陆A股市场的独角兽公司太贵,但斌明确表示,他们不会考虑投资


但斌  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


  《投资时报》记者 刘晓旭


  ?


  《投资时报》:您怎么看A股市场十年来不涨反跌?为什么这十年A股会缺席全球牛市的盛宴??


  ?


  但斌:这主要是上市制度导致的。我们现在实施的是审批制,新股一上市就高高在上,一打开涨停板,震荡一下就往下走。如果新股发行方式和计入指数的方式不变的话,可能很长时间还会是这样一个情况。这是上市结构、审批结构导致的,是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技术原因。


  ?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这十年当中最出色的一些好行业中的好企业,都跑到了香港和美国去上市。如果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十年前都在A股上市,那A股市场就完全不一样了。如果你单拿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为例,肯定它是个大牛市。最近中概股又是10%、20%的在涨,而像B站上市后都属于在暴涨。


  ?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中国资本市场毕竟发展时间较短,早期美国也出现过这种情况。


  ?


  比方说巴菲特投资的那个年代,1955年越战开始,到1975年被打败,这中间还穿插着古巴导弹危机、肯尼迪遇刺、尼克松水门事件、两次石油危机,17年股市不涨。所以说当初巴菲特开始投资时,他们的指数也是不动的,也经历了类似阶段。中国毕竟是一个只有28年历史的资本市场,包括新股发行体制、指数计算方法等,我觉得稍加改变,A股市场就会有很大变化。


  ?


  《投资时报》:十年以后,您觉得中国市场表现会如何?为什么有人认为告别锯齿型波动、走出慢牛的可能性大?


  ?


  但斌:目前整个A股市场GTM的估值大概是25倍,TTM大概在17、18倍,属于历史底部。从历史上来看,一到此位置,基本上盘跌的可能性很大。最迟到2020年,如果到了17、18倍,那已是一个相对来说低估的情况了。


  ?


  如果中国的经济不失速,还保持一个稳健增长的话,2020年很可能就是一个底部开始的区域。


  ?


  《投资时报》:根据您在海外的投资经验,以及与国际投资者的交流看,他们对A股入摩有何看法?您会考虑布局MSCI主题吗?更看好哪些行业?对于生物医药行业怎么看?


  ?


  但斌:海外市场都是以蓝筹股投资为主,都投资核心资产。一般机构、专业机构都围绕着大市值股票去构建组合,中国我想也不会有特例。从行业来说,最看好大消费,中国有14亿人口,这种消费升级,最为确定。所以说以此构建组合,胜出的概率比较大。


  ?


  至于生物医药行业,属于非常需要专业技术的,很难判断。除非这家企业拥有专利技术,或独家的研究能力,否则这类企业风险非常非常大。相比而言,不如去买生物医药指数基金,可以通过买对应的指数基金去获益。


  ?


  《投资时报》:美国多只科技股的股价纷纷创下新高。对于这类美股公司,看好的理由在哪里?您认为美国科技股现在的泡沫大吗?


  ?


  但斌:我看好这些世界级公司。如果人类未来是由VR、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驾驶决定的话,那么这些公司,都代表了人类的未来,所以长期看好这些公司。


  ?


  《投资时报》:食品饮料、互联网、人工智能,它们的投资亮点在哪里??


  ?


  但斌:从70年代到现在,美国消费类行业牛股倍出,因为它稳。一旦它能获得大众认同,持续性就非常强,而且能够让公司有迭代升级、产品升级的机会。所以它的影响力、持久性比较强。且一旦建立品牌,通常可以影响很多年。所以消费类企业,在海外,包括在中国,都是属于长期应该关注的。


  ?


  互联网行业,因为现在的商业模式竞争,是一股独大的商业模式。一旦建立平台,它就是个平台的商业模式,想击垮它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它是轻资产高盈利的商业模式。这种行业非常有吸引力,中国也好,美国也好,全世界都是如此。现在表现最好的,基本都是平台类商业模式。


  ?


  《投资时报》:随着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等独角兽集中登陆A股市场,他们会给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你会考虑投资这些独角兽公司吗?


  ?


  但斌:如果太贵,我们不会考虑。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