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集团退出中融信托 央企控股经纬纺机接手成股东

2018-03-13 16:23 来源:网易

  中植集团退出中融信托 央企控股经纬纺机接手成股东


  3月12日,央企控股的经纬纺机临时停牌,并于晚间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中植集团所持中融信托约32.9864%股权。


  经双方初步协商,公司向中植集团发行股份数量预计不超过3亿股(具体股份数量以正式资产收购协议为准),并通过募集配套资金及其他方式向中植集团支付除股份支付外的现金对价。目前,经纬纺机持有中融信托37.47%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经纬纺机的持股比例将增至70.4562%。公开信息显示,中融信托的另外两名股东分别为哈尔滨投资集团和沈阳安泰达商贸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1.54%、8.01%。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转让中融信托股权后,中植集团将成为经纬纺机的股东,经纬纺机当前总股本为7.04亿股,拟向中植集团发行股份的上限是3亿股。以此计算,此次交易完成后,在不考虑配套融资的情况下,中植集团将获得经纬纺机29.88%的股份,成为仅次于纺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不过,中植集团在转让协议中承诺不谋求经纬纺机实际控制权,将继续运用自身在综合金融服务方面的专业优势,为配合经纬纺机公司做强金融板块业务提供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中融信托前身为哈尔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7年,主营业务覆盖房地产、证券、工商企业及基础设施领域,“多元化”交易模式包括股权投资、信托贷款、股权收益权、财产权管理等。公告显示,中融信托2017年未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约为169亿元,交易标的32.99%股份相对应的权益值约为55.75亿,最终交易价格将在评估后协商决定。


  而接盘的经纬纺机是大型央企,其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旗下的中国恒天集团,持股比例为57.73%。1月9日,经纬纺机发布2017业绩预告,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盈利11.5亿元——12.1亿元,同比增长将达111.18%——122.20%,而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经纬纺机指出,首先是公司控股子公司中融信托围绕“私募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持续推进转型,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整体保持平稳,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稳步上升,实现业绩平稳增长;其次是纺机市场环境整体有所好转;此外经纬纺机主要联营企业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以及相关资产的剥离使得投资收益同比增加。


  对于此次转让中融信托股权,中植集团声明称,是公司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行产融结合战略转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的第二场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晓炼两次回应金融控股监管问题。她表示,一些大的金融控股集团在经营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违法违规的问题,形成了巨大的风险隐患,对于这种风险隐患是必须要及时消除的。


  3月9日,央行行长周小川亦在央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出现的金融控股行为,有的没有叫金融控股公司,但实质上有一些集团里形成了金融控股的做法,可能控股了多家金融机构,同时也酝酿了一定的风险,社会上存在着有一些虚假注资、循环注资,以及股权结构,集团的股权结构和受益所有人的结构,实际控制人的状态不够透明等问题,导致控股集团内部的金融机构之间可能有关联交易。


  目前,金融控股公司在我国已发展形成了各类具有金融控股公司特点的机构,其中有银行系、保险系、地方政府主导的、民营控股的,以及互联网金融集团。


  作为一家民营金融控股集团,中植集团成立之初仅为黑龙江一家造纸企业,后逐步涉足房地产领域,并于2001年通过参与重组将中融信托收入囊中,2008年将中融信托总部迁至北京,2009年中融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2010年,经纬纺机与中植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12亿元的价格受让后者持有的中融信托36%的股权,入局成为第一大股东。随后,中融信托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2014年其资金管理规模超过7000亿元,资产规模位于信托公司前列。


  据天眼查资料显示,中融信托对外投资的公司达到171家,其法律诉讼案件也达到107件。


  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融信托在资本市场这块比较猛,买壳装资产,资本运作的高手,成名作就是中南文化。”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6月,彼时中南文化的前身中南重工公告,出资1.35亿元收购江阴化机。而在收购披露前,中南重工2011年一季报就显示,中融信托五款私募产品分别持有中南重工88.01万股、62.76万股、58.11万股、49.22万股和49.1万股,共计持有中南重工30.72万股,占中南重工流通股的9.9%。


  2014年,中南重工10亿元并购大唐辉煌,进军影视文化行业。在此过程中,中植集团通过旗下中植资本、嘉诚资本、常州京控三家公司分别通过入股大唐辉煌、受让中南重工股份、参与配套融资,成为重组后中南重工的第二大股东。2016年3月,中植资本又将所持的中南重工9443万股,转让给中融鼎新,而中融鼎新是由中融信托100%出资的PE子公司。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