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岁廖岷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2018-05-16 15:06 来源:凤凰网

  5月16日,廖岷首次以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身份亮相,此前,他担任中财办经济四局(国际经济局)局长,专司国际经济。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9岁的廖岷,2011年至2016年任上海银监局局长,2016年12月起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四局局长。


  据新华社5月16日报道,包括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廖岷在内的中方经贸团,已于当地时间15日下午抵达美国华盛顿。


  廖岷出生于1968年12月,江西南昌人。廖岷1986年进入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学习,1993年经济学专业毕业,获得硕士学位。2006年廖岷还获得英国剑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廖岷的工作经历主要是在央行、银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1993年7月,廖岷毕业后,任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国际司资金处、办公厅秘书处干部。1999年7月至2000年7月的一年间,在中国光大集团任董事长专职秘书。2000年7月至2003年3月,在中国银行任职总行行长办公室助理、行长专职秘书。2003年3月银监会组建初期,至2005年8月,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主席专职秘书。随后一年在英国剑桥大学Judge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学成归来之后,廖岷回归银监系统,2006年8月至2009年1月,担任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兼系统团委书记,之后又升任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首席新闻发言人。2010年2月至2016年12月,廖岷担任了6年半的上海银监局局长,在2016年年底,赴任中财办国际经济局局长。


  廖岷有多本专著,包括《欧元震撼》《控制系统性风险改革之路》《经济新常态下的银行业监管治理探索》《金融租赁研究》《危机后我国金融衍生产品发展路径选择》等。


  廖岷曾在公开场合提及自己的监管理念:“监管是一个逆周期操作的过程。如果不作为,就是顺周期,看似没犯错误,但实则没有履行逆周期监管的法定职责。” 针对新金融业态和金融科技的监管,廖岷也曾在演讲中表示,需要评估其对金融稳定的影响,加强监管的一致性,防止监管套利。


  除了金融监管者的角色之外,廖岷本人也曾是“文艺青年”,早年创作过多首校园民谣,包括《等人就像在喝酒》《已是盛夏》《流动的青春》和《温馨天堂》等。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是为中央财经委员会下设的办事机构,后者是在今年3月根据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的,前身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中国经济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其职能主要体现在参与制定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年度经济计划制订、经济形势调研和分析和宏观政策研究等方面。


  除了廖岷,副主任还包括杨伟民、易纲、朱光耀、韩俊、尹艳林、韩文秀等。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