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二进行1800亿元公开市场操作

2018-05-15 16:01 来源:网易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央行公开市场周二进行1000亿7天、800亿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800亿。


  央行周一(5月14日)公告,在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801亿元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560亿元,无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有1560亿MLF到期。


  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5月12日-18日)央行公开市场有8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周二、周五均无逆回购到期,周三、周四分别到期600亿、200亿;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此外5月12日有3925亿MLF到期顺延到周一(5月14日),其中2365亿元已提前偿还,实际有1560亿到期。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增加长期限资金供应,有助于提升流动性稳定性,促使市场稳定流动性预期。结合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宏观政策关注点已由“去杠杆”转为“稳杠杆”,政策重心重新向“稳增长”倾斜,虽然货币政策取向总体未变,但边际上也有一些放松,今年以来流动性稳定性提升就是直接反映。随着削峰填谷的说法隐去,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将保持相对平稳,今年资金面表现好于去年应该没有太大悬念。


  5月也是税收大月,既有例行的月度税款征缴,还有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临近月度税款征期截止日,税期对流动性扰动已开始显现。14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品种R001上涨近10BP至2.59%,指标7天期品种R007上涨10BP至2.90%,14天至1个月回购利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预计后续央行可能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平抑货币市场波动。


  华创屈庆分析认为,目前降准带来的利好已抹平,若后期贸易战进一步缓和,经济悲观预期修正以及资管新规继续发酵,则需警惕利率下行的逆过程;此外,还有一些新的不利因素在发生,比如近期频发爆发的信用风险,6月美联储将再次面临加息,二季度供给放量带来的压力等。


  海通宏观姜超表示,从低等级债券到期量来看,3月和4月高峰过后有所回落,但8月起将再度上升且持续较高,兑付仍将面临考验。若本轮信用风险继续演化至流动性冲击,利率债或高等级信用债利率冲高后可择机配置。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