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加大调仓力度 新兴产业成主攻方向

2018-04-23 15:46 来源:网易

最新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显示,部分绩优偏股型基金的配置方向已发生重大变化。在减持前期交易拥挤的板块的同时,加仓了符合新经济方向的创新类板块。


一增一减之间,市场各大指数均出现了大幅震荡。有资深基金经理甚至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市场已经发生了非常重要的风格切换,即从传统蓝筹股提升估值到成长企业价值的重新挖掘。延续至今年1月底的传统板块的惯性上涨结束了,一个新的市场阶段已经开始。


在基金看来,市场发生如此转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国家今年以来对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政策导向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独角兽企业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其自身,还在于它所引发的对创新类资产的整体价值重估。而这一重估才刚刚开始,恰巧又处于TMT板块调整时间已经超过两年的时点,科技创新类板块将成为2018年的主要投资方向。


此外,从创业板2018年一季报预告来看,分行业而言,医药、传媒、电子、化工和机械等行业的利润占比较高,其中医药和传媒行业对利润增长的贡献显著。梳理部分基金的调仓动向可以发现,它们主要加仓了符合新经济方向的创新类板块,包括先进制造、云计算等新兴产业优质龙头,以及医药、传媒等板块。


择时将重新变得有效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表现再次证明,市场的一致预期往往是错的。一致不被看好的创业板指数强势上涨,而今年以来领跑的基金也全是成长风格基金。


风格是否就此转变,市场上依旧是充满了不同的声音。但不可否认的是,当投资的天平不再只往一边倾斜时,市场的波动开始加大。这意味着,择时将变得重新有效。有基金经理认为,即便是对于长期看好的核心公司,在今年也会择机进行波段操作。


诺德成长优势基金经理郝旭东判断,今年市场演绎会非常复杂,板块轮动也将加快。对于上半年市场偏谨慎,需要做好仓位控制,更看好下半年市场。他强调,市场波动性会增加,择时将会重新变得有效。


在他看来,今年比较好的投资策略可能是在白马股中进行波段操作,即在估值便宜的时候买入,在估值偏高的时候卖出,但每一波的空间也不大。这就需要了解股票的安全边际,需要对行业和公司基本面有充分的认知。


对于二季度市场,部分基金持相对中性的态度。长信银利的基金经理高远认为,基建投资下行幅度可能会超预期,地产投资高位回落,对房地产产业链的负面影响将逐渐显现,不利于周期股和部分消费股。此外,市场对监管政策的消化需要一段时间。不过,目前市场整体估值特别是银行地产等权重股的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市场大幅下跌的风险较小。


基于上述逻辑,高远对二季度的市场走势偏中性,预期市场仍在窄幅区间运行。高远表示,未来的投资思路是在中性的仓位下重点配置景气向上且估值合理的行业,包括金融股和部分消费股,对成长股也会逐渐加大配置比重。对2018年业绩增速预期在30%以上、2018年市盈率预期在30倍以内的个股,将择优重点考虑配置。


东方成长收益的基金经理表示,一季度该基金的仓位在40%左右,但在1月底将仓位降低到了25%。对于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该基金认为,二季度国内宏观经济维持平稳的概率较大。另外,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之后市场风格将较为明确。二季度末A股将被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有增量资金配置A股,但外部环境的动荡会影响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综合而言,该基金认为二季度市场大概率以震荡为主,存在波段性机会。


投资布局看重性价比


目前有不少基金明确指出,市场风格已经切换,拥抱成长股的时候到了。但如果淡化风格这一因素,更多的基金经理采取了务实的操作,即在投资布局上更加看重性价比。


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未来政策导向将从“修复资产负债表”转向“鼓励创新活动”,预计2018年股票市场将由中小创、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需消费板块和创新与改革主题主导,由价值股向成长股的风格切换将得到确认。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