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今年不设销售目标 杨国强称“女儿不让退休”

2018-03-21 14:39 来源:网易

  碧桂园今年不设销售目标 杨国强称“女儿不让退休”


  网易财经3月21日讯 是否出席业绩会,已经成为外界判断碧桂园(02007.HK)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是否对业绩满意的一个标准。


  昨天中午,碧桂园发布2017年业绩,5508亿元合同销售规模持续领跑行业,营收、利润双双大幅增长,成绩靓丽。果不其然,下午4点半,杨国强现身业绩会,一条鲜红的领带,一脸笑容。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房企,碧桂园每年的销售目标成为业绩会看点之一。但是今年,碧桂园反常宣布不设目标,销售任务“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试”。


  谈及何时退休的问题,杨国强哈哈大笑,“我倒是很想(退休),但我女儿不同意,她说,你看李嘉诚做到多大年纪!”


  5000亿后不设目标?要比2017年高


  2017年,碧桂园在规模登顶5508亿元的同时,又刷新了各项盈利指标:营收2269亿元、净利润260.6亿元、核心净利润246.9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8.2%、126.3%和106%。


  对于这份成绩,杨国强坦言很开心,并感谢各位同事。


  几乎每一年的碧桂园业绩会,销售目标都是一大看点,2014年1000亿,2015年1350亿,2016年3000亿,2017年5000亿,但是今年,总裁莫斌宣布2018年不再设置目标,当即遭到媒体的不断追问。


  分管营销的碧桂园副总裁程光煜称,“在稳健基础上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试,关注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实现高质量的协调发展”。


  莫斌则强调,不设目标不代表没有要求,他说公司内部会分解销售任务,但他和杨国强都表示,至少要比2017年高,也就是在5508亿元以上,但具体增幅还要看市场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碧桂园集团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约5508.0亿元,同比增长78.3%;合同销售面积约60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9%。于年底的土地储备中,公司股东应占部分188.6万平米,潜在土地储备141.8万平米。


  但是,对于2018年的推盘量,程光煜也说暂时没有计划表,仍然是“视市场情况调整”。


  在目前发力的长租公寓领域,碧桂园计划3年发展100万套长租公司,目前100亿规模的租赁住房REITs产品已经获深交所批准。


  回应物业分拆上市并非资金原因


  除了业绩之外,碧桂园近期在资本市场的举动也备受瞩目。就在发布业绩前一天,碧桂园宣布将物业板块拆分在香港上市,这距离其撤回A股IPO申请仅3个月。


  根据碧桂园2016年披露的A股IPO申报材料显示,预计发行不超过4010万股,凑集资金11.25亿元,用于信息化、智能化项目改造、市场拓展和社区服务中心项目。2017年底,这个IPO计划被碧桂园方面主动撤回。


  至于此次分拆赴港上市的原因,碧桂园CFO伍碧君表示,并非需要融资,还称碧桂园账上现金充沛,只是为了让物业板块成为独立的上市平台,被资本市场所认可。


  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公司现金及银行存款(包括受限制现金)约1484.0亿元,另有约2485.1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


  除此之外,伍碧君还强调碧桂园一向注重执行稳健的财务政策,“我们自上市以来的一个控制风险的目标就是,净负债率不超过70%,我们都严格执行,从没超过”。


  负债方面,截至2017年底,碧桂园银行借款、优先票据和公司债分别为1355.17亿、319.14亿和473.35亿元,流动比率为1.1,比去年底的1.2有所下降。


  由于香港首富李嘉诚近日退休掀起轩然大波,杨国强也被媒体问到退休问题,他当即哈哈大笑,“我倒是很想(退休),但我女儿不同意,她说,你看李嘉诚做到多大年纪!”


  据公开信息,杨国强目前64岁,李嘉诚退休之时已90岁高龄。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