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比特币损失40万 急跌中的比特币你该抄底吗?

2018-01-12 13:51 来源:网易财经综合

  投资比特币损失40万 急跌中的比特币你该抄底吗?


  区块链概念持续火爆,比特币最近的行情却有些低迷。1月11日,据交易平台BINANCE数据,比特币急挫跌破13000美元,而就在1个月前,12月7日比特币的投资人还在为破15000美元关口而欢呼雀跃。


  比特币的世界好像本来就是有人笑来、有人哭。


  但在梦想“一币一别墅”的过山车中,身为比特币的投资人还是需要风险意识。


  据《北京晨报》报道,王先生于2016年10月在北京火币天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为“火币”)的网络交易平台注册账户,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共充值了140万元左右的比特币,到去年1月终止交易,他将账户中的人民币余额和比特币全部提现共99万余元。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王先生损失了40余万元。一怒之下他起诉了交易平台火币,要求退还损失40余万元。


  法院判决则给出五个字:用户自担责。


  那么帮主今天来聊聊投资比特币风险,以及亏损后是否能够通过法律途径来挽回损失。


  比特币投资:吃肉的时候要想到可能挨打


  大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肖飒表示,在诉讼案件中,作为居中的交易撮合平台,如果没有兑现在合同中对投资人的服务承诺,或是存在确作证据向法庭证明因交易所工作人员泄密或监守自盗的行为,导致投资人信息丢失或资金损失。在诸如此类情况中,交易所都对投资人承担有法律责任,投资人可以名正言顺地状告对方。


  但不能因为比特币交易价格下降、投资人亏了赔了,而去告交易平台。如果是正常的商业风险的话,这是大家都要承担的。其实,这事特别好理解,在面对波动比较大的比特币交易时,为金融消费者自己也得进行反思。


  此前,曾有一些外资银行的CDS(信用违约互换)的官司可以作为参考案例。通俗地讲,有外资银行玩了花样,把一些次级贷资产做了包装,卖给中国的一些富人。但是价格突然摔下来、击穿了底线,那些投资者损失惨重,法律上却并未获得支持。


  因此,在投资时,投资人是需要预见到投资风险的,不能光看到吃肉的时候,也得想到挨打的时候。


  目前的一些现实问题是,比特币交易转移到海外了,那么在海外交易的时候出现问题,是否可以通过诉讼解决呢?


  肖飒认为,首先法律条款不同,海外诉讼其实已经与我们境内的法律基本没有半毛钱关系了;其次,如果去别国诉讼,需要提前去人家的大使馆去做一系列的诉讼认证,还要根据当地的法律提前去做一些收集充分证据的工作;另外,投资人还得算计一下高昂的财务成本。可以非常肯定的一点是,目前看海外诉讼的难度比较大、成本也会比较高。


  比特币境外交易的风险有多高?


  比特币玩家王赢(化名)表示:“现在境外有超过400家的比特币交易平台,而且关于这些些交易所的各种排行榜都做的非常细,但我们国内一般看不到。”


  而源于儿子在加拿大学校冰球培训的学杂费需要,李良(化名)早已经选择“翻墙”境外交易比特币换汇、结汇。


  对于比特币境外交易的风险,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互联网金融法律与风险控制专家邓建鹏认为,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欺诈风险。对于交易双方存在把钱打给对方、币没有收到,或是把币给对方、但钱没有收到的交易风险。这种情况下,如果期望司法解决的话,容易遇到抓不到证据、找不到当事人(或是归属于哪个地方管辖的判断)等问题,给起诉工作带来困难,使其交易成本增高。


  另一个则市场波动风险。境外交易特别是这种场外的境外交易,买卖价格都是双方事先商量好的,但是比特币的交易价格可能在某个特定时间内涨跌的非常厉害。这就会造成协商好的价格无法对抗正在发生比特币的大涨或大跌,导致交易过程中一方会有亏损的风险。


  就境外交易的风险,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除了个别国家以发放牌照的方式将虚拟货币交易所纳入监管框架之内,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虚拟货币交易所都没有监管背书,也没有上线诸如资金存管、虚拟货币存管等防范措施”。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