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击18获国家特等奖

2018-01-10 14:07 来源:中华网

  鹰击18获国家特等奖


  【环球网军事1月10日报道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强环球时报记者刘扬】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会上,不少涉及航空航天和军工企业的奖项引发关注。这些奖项囊括了从新型潜射反舰巡航导弹到航空发动机叶片加工制造以及火炸药技术的发展,反映出中国在相关领域的最高技术水平,也为我们观察这些先进技术和装备打开了一扇窗。


  疑似潜射版“鹰击-18”上榜


  据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的消息,该院“某潜舰导弹武器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报道称,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型号总指挥李立新,三院院长、型号副总师张红文,型号总师朱坤代表该型号系统上台领奖。这是三院第三次获此殊荣。此前,三院“鹰击8号”导弹武器系统和陆基巡航导弹武器系统分别于1988年、200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这篇报道该院“某潜舰导弹武器系统”获奖的文章通篇没有提到具体型号,只是在文章中表示:该型号的研制成功,跨越式提升我国反舰导弹水平,有力推动海军装备建设和战略转型。以往型号采用30%新技术就已算很高了,而该型号采用的新技术高达70%。这个自主创新的大国利器,主要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我军杀手锏武器。根据三院的消息,该导弹比国外同类产品尺寸更小更轻,性能指标却翻倍,在14年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把这个看似“异想天开”又十分吸引人的设想变成了现实。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根据航天科工三院公布的信息,再综合之前的相关报道来看,本次获奖的很可能是坊间流传的“鹰击-18”亚超结合反舰巡航导弹的潜射型号。


  “鹰击”导弹到底有多强?


  作为国之利器,具体性能都是严格保密的,但从航天科工之前发布的“敢为一流的型号‘宗师’”一文可以看出该型武器系统的部分特点。据报道,该型号总师朱坤在国内首次提出亚超结合潜射反舰导弹总体方案,解决大射程与超音速突防双重难题,比俄罗斯和美国的导弹更短更灵巧,射程更远。同时,他提出水下有动力有控发射方案,主持突破海上复杂环境下各种技术难题,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型水下点火导弹。该型号国内水下发射深度最深、适应浪高最高。此外,该型号国际首创随海况自适应超低空掠海飞行技术,创造世界上掠海飞行高度新纪录。而朱坤首次提出的反舰巡航导弹“360度”全向方案,使我国潜射反舰导弹攻击区域扩大600倍,是我军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命中率最高的反舰导弹。上述文章提到,“2016年底,一次型号试验结束后,朱坤和试验队员欢呼起来,这次关键的成功也让大家激动的泪水流得更加忘情”,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该型导弹的定型试验。上述专家认为,该导弹本次获得特等奖,可能说明它在列装部队后,由于性能先进、稳定可靠,使用效果很好,“只有部队实际使用一段时间,根据列装后的表现才会确定奖项的高低”。


  专家认为,根据之前航天科工三院的相关报道,“鹰击-18”采用亚音速超低空巡航方式,可以减轻重量,减少燃料消耗,大大增加射程。在末段时,亚音速巡航段脱离,第二级与弹头加速以超音速攻击目标,并可进行大过载机动,极大增大对方实施拦截的难度。目前世界上只有俄罗斯3M54E“俱乐部”反舰导弹使用这种攻击模式,它兼具亚音速导弹航程远和超音速导弹突防能力强的优点。


  而按照航天科工三院的说法,该导弹各项指标都是“俱乐部”导弹的数倍。另外,由于水下点火导弹受力复杂,所以目前大多数导弹采用冷弹发射,由燃气弹出水面后点火,但这对发射深度有限制,而且导弹在水中无控滑行,出水姿态不好保持。采用水下点火水中姿态控制技术后,可大大增加水下发射深度,并且提高了在高海况条件下的发射能力。


  “航发”“兵器”榜上有名


  除了航天科工三院的潜射反舰导弹获得特等奖以外,航发和兵器集团也有研究成果和先进人物获奖。


  据中国航发集团的文章介绍,该集团两项科技成果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受到表彰。其中,由中国航发航材院主要承担,涡轮院、动研所、动力所参研的《第二代单晶高温合金DD6及其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研制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航发黎明公司车工洪家光的《航空发动机叶片滚轮精密磨削技术》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航发的报道没有说明相关技术是用在哪些具体型号上,不过,相信它们背后一定和中国一系列发动机重点型号的进展有关。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战机、战舰、战车用上更多更好的国产“心脏”。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消息称,我国火炸药领域开拓者、兵器工业集团特聘院士王泽山获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泽山院士是我国兵工火炸药领域军民融合的开拓者和技术领军人物,三次获得国家科技大奖,被誉为中国的“火药王”。


  据介绍,王泽山首创火炸药资源化系列再利用技术;发明了低温感含能材料,解决了长贮稳定性问题;研发出具有普遍适用性的远射程与模块装药技术,使我国的火炮射程能够提高20%以上,弹道性能全面超过所有国家的同类火炮。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