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战舰不断档 长时段展示威慑力

2017-12-26 15:10 来源:新浪

  中国海军战舰不断档 长时段展示威慑力


  海军的威慑力由多个部分组成,除了主力舰艇性能、数量,舰员专业素质等因素之外,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标,那就是舰艇在航率。海军应该是相对而言最讲究“存在感”的军种了,所以保持在足够时间,有足够数量军舰出现在需要出现的海域是必须的。近日,国内军事论坛出现两张最新拍摄的卫星照片。照片展现了在同一日,中国海军东海舰队两个码头停靠的主力军舰的不同状态,很直接地体现了什么叫“你先休息,我接着上”,什么是海上“不间断”威慑力。


TipE-fypyuvc1755996.jpg

  第一张卫星照片显示,两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一艘052C型中华神盾舰同时进入船厂。结合公开报道可知,这两艘现代级驱逐舰分别是已进行改装升级约两年的136号杭州舰,以及入厂不久准备进行同样改装的137号福州舰。那一艘052C型驱逐舰则应该是在入厂维修保养。


  东海舰队目前共有9艘导弹驱逐舰,其中3艘入厂,意味着缩减了1/3的战斗力。不过这种情况却是各国海军的常态,就是美国海军也不例外。一般来说,海军舰艇基本都处于1/3执行任务、1/3赶往任务区域、1/3靠港修整或维修的状态。目前中国海军052C/D型“中华神盾”驱逐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等主力战舰,每年的出海时间都达到了200多天。这是相当高的在航率,比美国海军也不遑多让。


  第二张卫星照片显示的是同一日东海舰队另一个码头的景象:3艘导弹驱逐舰(2艘052D型、1艘052C型)、2艘054A型护卫舰与1艘903A型综合补给舰一溜儿停靠。显然,这6艘军舰大部分属于妥善率完好,可以随时出任务的状态。


  之所以说是大部分而不是全部,是因为根据公开报道可知,东海舰队目前只入列了1艘052D型驱逐舰154号厦门舰。所以,在码头的另一艘052D型驱逐舰应该是正处于海试阶段的155号南京舰。不过,南京舰已经离开造船厂出现在东海舰队码头多时了,可以推断正越来越接近正式服役的日子。


  这些军舰的存在,恐怕才是东海舰队同时让3艘主力驱逐舰入厂改装、维修的底气所在。这不但是中国军工持续造舰“下饺子”的功劳,也是中国海军已经摸索出一套快速、行之有效的新舰舰员培训方法的功劳。截至今年年底,052D型“中华神盾”舰保持了3年服役6艘,平均1年服役2艘的快节奏。这保证了海军对主力驱逐舰数量上的需求。


  而在新舰员培训方面,现在一般是新舰在船厂快成型,还未下水时,该舰部队就已经组建起来。这些新舰员多数很可能在已经服役的同型舰上见习了相当一段时间,新舰的舰长,也基本会经历同型舰见习舰长的职务。这些,则是中国海军软实力飞速提升的体现。一般来说,从新舰的首次海试开始,就会完全由该舰舰员操纵驾驶了。那么之后形成战斗力的时间,也不会拖得太久。现在一般1艘052D型驱逐舰入列后,三四个月内就会出海接受实际使用武器的考核。


  新建造的主力战舰不断服役,新培养出来的舰员源源不断地上舰,新入列战舰比较迅速地形成战斗力。这样良性循环的节奏,是中国海军保持较高水准战斗力的坚实基础。装备、人员等方面保持“不断档”,海军的存在感才能延续,威慑力也才能长时段展示出来。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