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行情分析:似乎正在重演两年前一幕

2019-01-29 08:28 来源:东方财富网

  A股又出现了高开低走的尴尬行情,周一上午指数明显冲高,但遗憾的是,即便是在周一最高点,投资者也没有太好的落袋机会。A股似乎正在重演两年前的一幕,老股民心中怀念的全面性行情渐行渐远,那么在市场不断进化之后,该如何调整思路才能赚钱呢?


  周末证监会领导换届,市场充满了期待,早盘高开且一度冲高。但是在指数冲高过程中,市场赚钱效应却不如人意,原因是少数大盘股拉动指数上涨,而中小盘股票表现平平。回顾最近的行情,我们惊人的发现上证50已经连续上涨了近一个月,而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1000在1月7日之后横盘调整至今。



  这个场景似曾相识,2016-2017年白马牛市,上证50两年间从1891点涨到3202点,但中证1000期间却惨遭腰斩。2017年外资借道互联互通流入A股3480亿元,这是当年白马股大涨的主要原因。2018年外资继续流入2957亿元,但由于多种原因,内资抛售抵消了外资的流入。预计今年在宏观环境有所改善,A股估值低位的情况下,内资抛售将减弱,甚至会和外资合力做多蓝筹股。


  广州万隆认为,A股国际化的趋势不可阻挡,但我们的投资者似乎还没有对此有足够的认识。比如2018年因为外资的力量,蓝筹股跌幅不如历次牛市,致使不少内地机构观望过度而踏空。除了对蓝筹股带来变化外,进一步的研究表明,A股国际化会给市场交易带来重大改变。成熟市场大部分成交集中在大盘股,市值排名后50%的股票成交量仅占总成交量的2.2%。


  A股有其特殊性,离上述交易结构尚远,但全面的中小盘股票行情可能一去不复返了。局部行情将是常态,由于股票数量越来越多,A股越来越国际化,业绩不佳、又没有催化剂的中小盘股容易缺乏流动性而易跌难涨,长持风险巨大。


  随着市场进化,预计绩优蓝筹和成长股为主,局部题材为辅是A股的新常态。回到目前市场,前期新基建已经有过一波较大的行情,又接近年关,题材股的主力资金似有暂时休息之意。对于零星热点,实在要参与也只能轻仓快进快出。市场的主线是绩优蓝筹和成长股,这一主线的前半场是外资推动,行情起来后会吸引内地基金和散户加入,从资金流动分析,目前依然处在前半场。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