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东宝股票分析:生物制品公司深度报告 全方位血糖管理专家

2017-12-18 11:42 来源:中泰证券

  通化东宝股票分析:生物制品公司深度报告 全方位血糖管理专家


  通化东宝(600867)


  核心观点: 1、糖尿病患者基数大诊疗率低,胰岛素终生用药,看好大行业趋势; 2、糖尿病作为重点慢病,公司基层渠道覆盖全,最受益分级诊疗政策; 3、公司已逐渐成长为全方位血糖管理专家,二代胰岛素市占率第二,三代胰岛素预计有望在 2018 年获批上市;搭建糖尿病慢病管理平台有效帮助医生管理病人用药和血糖监测。


  糖尿病大行业趋势:诊疗率低、患者基数大,空间广阔。 中国糖尿病两个“第一”, 11.6%的患病率超过全球 3 个百分点, 1.1 亿的患者数全球第一(占比 26%)。但国内糖尿病患者诊疗率只有 30%左右,其中胰岛素及类似物作为糖尿病患者后期必需用药, 2016 年市场规模仅 170 亿左右,理论市场空间可达 323 亿左右,存在 1 倍可拓展空间,看好大行业趋势。


  公司拥有二代胰岛素销售,布局三代胰岛素研发,代理血糖监测产品,建立慢病管理平台,全方位血糖管理专家正在形成。? 二代胰岛素国产市占率第一,基层渠道布局完善。( 1)通过深耕基层市场,目前通化东宝人胰岛素销售份额已经上升至市场第二位,占比约 24%,超越礼来成为仅次于诺和诺德市场占有率的胰岛素生产企业。( 2)糖尿病是分级诊疗重点慢病试点,公司基层渠道覆盖全,目前已覆盖约 90%二级及以上医院,是分级诊疗最受益企业。


  新版医保目录将二代胰岛素调入甲类,甘舒霖 40R 是独家甲类品种。 2017 版医保目录将二代胰岛素由乙类调整为甲类,报销比例提升;而三代胰岛素则新增限制使用。我们认为,新版医保目录对二代胰岛素使用导向明显,预计将进一步促进二代胰岛素市占率提升。通化东宝作为二代胰岛素国产市占率最高的企业,将显著受益于新版医保目录调整带来的销售放量。


  三代甘精胰岛素已经申报生产,降糖药产品线完善。 公司胰岛素产品布局完善,三代胰岛素甘精、门冬、地特和赖脯均有研发储备,进度最快的甘精胰岛素已申报生产,预计有望在 2018 年获批上市。此外,公司降糖药在研管线梯队良好,长期发展动力足。


  通过投资华广生技和“你的医疗”,公司搭建不一样的慢病管理平台,成为医生有力的帮手,定义为医生管理病人用药和血糖监测的工具,不盈利,但粘性强。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 2017-2019 年公司营业收入为 24.60、 29.48、35.89 亿元,同比增长 20.56%、 19.86%、 21.7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 8.27、 10.73、 13.92 亿元,同比增长 29.11%、 29.67%、 29.74%,对应 EPS 为0.48、 0.63、 0.82 元。 考虑到公司是国产二代胰岛素产品市占率第一的龙头企业, 基层覆盖率全未来 3 年最受益于分级诊疗政策,同时三代胰岛素等在研产品线丰富。目前公司股价对应 2017 年 48 倍 PE、 2018 年 37 倍 PE,糖尿病市场空间大、公司慢病管理平台搭建初见成效且 2018 年新产品三代甘精胰岛素有望上市,我们给予公司 2018 年 45 倍 PE、 合理估值区间为 28.35 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二代胰岛素竞争加剧的风险; 慢病管理平台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新产品获批不及预期的风险;药品招标降价的风险。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