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个股的底被外资抄走了?

2018-09-30 08:38 来源:东方财富网

  外资加速进入A股又添权威新证据!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局最新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外资对我国证券投资同比大增逾4倍,但有机构研究显示,QFII和北上资金买买买的偏好有所不同,但最大的相似点在于对于A股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核心资产的坚定持有。


  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090亿美元,同比增长4.3倍。其中,境外对我国股权投资净流入333亿美元,同比增长1.9倍;债券投资净流入757亿美元,同比增长7.5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二季度,证券投资净流入610亿美元,创季度历史新高。其中,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出43亿美元,来华证券投资净流入652亿美元。


  今年以来,伴随着A股的持续下跌,外资开始大幅逆势加仓A股,配置A股比例也在逐步提升。


  报告认为,证券项下顺差与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提升息息相关。一是A股、债券市场纳入国际指数吸引投资资金流入。


  二是原油、铁矿石期货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对外开放,引入国际投资者参与我国商品期货市场。


  三是市场普遍认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处于价值洼地,中长期投资的外资机构提前开展投资布局。


  外资积极响应:


  “入富”成功+MSCI增资+沪伦通在即


  而A股加大开放力度,受到了外资的积极响应。9月27日早上7点30分,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公布了其2018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宣布正式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分类为“次级新兴”。公告显示,中国A股的25%可投资比重将被纳入到指数中。


  保守测算,A股占富时次级新兴市场基准指数的权重在0.73%-1.46%区间,则带来海外资金约1600亿元。


  就在富时罗素公布正式纳入中国A股前日,另一家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宣布推出了一份与A股市场息息相关的咨询文件。


  MSCI建议:将现有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和2019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这两个阶级分步实施。


  MSCI亚太研究部主管谢征傧表示,以5%纳入因子带来的资金量进行测算,预计届时将有660亿美元的海外增量资金流入A股市场。


  此外,8月31日证监会就“沪伦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根据相关表述,“沪伦通”有望在2018年年底前正式开通。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许之彦称,中国资本市场真正的价值投资时代,是以互联互通和“入摩”、“入富”为标志的。当前国内各类理财的总体规模很大,但投入A股的占比并不高;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即对A股信心不足。由于投资周期和投资理念的差异,内地资金反而没有香港北上资金或者外资更看好A股。


  QFII、北上资金的同与不同:


  各自最爱啥?


  那么外资投A股到底买了啥?安信证券在9月27日的研报中指出,外资投资A股目前主要的渠道是陆港通和QFII。


  从持仓特点来看,境外机构通过QFII与陆股通投资A股最大的区别在于QFII持仓高度集中,金融占比极高;陆港通则较为分散。


  最大的相似点在于对于A股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核心资产的坚定持有。


  就板块分布来看,外资买A股,主板占比均为最高,截至2018年Q2,QFII主板占比维持在70%左右,而陆股通则更高主板占比维持在80%以上。


  就行业配置来看,QFII重仓行业配置集中,其中金融股占比极高;陆股通持仓行业则较为分散,除了食品饮料,大部分行业占比不超过10%。


  具体而言,目前QFII对银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较为偏好;陆股通对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非银较为偏好;各大境外公司在投资时行业配臵则主要受自身对某一企业偏好影响。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