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资金面“质变”已经不远?

2018-09-06 08: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市场做多人气低迷、基本面预期悲观、多个新兴经济体接连遭遇动荡等利空压制,近期A股市场持续低位震荡。本周二(9月4日)两市的短暂反弹,在“一日游”之后,9月5日再次遭遇“中阴杀跌”。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前市场情绪整体仍趋于谨慎,但A股市场在资金面方面的积极变化却愈发明显:来自多个渠道的海外资金,以及国内的产业资本和养老目标基金,都为市场带来显著的增量资金支撑。与此同时,自8月末以来,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投资机构,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增仓迹象。


  海外资金持续加码


  在A股开放步伐持续加快的背景下,海外资金正持续流入A股市场。尤其自今年6月1日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以来,沪深股指尽管整体震荡走弱,但陆股通北上资金一直呈现净流入态势。


  统计显示,截至9月4日,6月初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达940.42亿元。从年初至9月5日收盘,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已达2226.25亿元,已超过2017年全年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受9月3日起MSCI纳入比例由2.5%提升到5%的影响,北上资金在刚刚过去的8月,整体则呈现出加速净流入态势。8月净流入资金总量354.52亿元,较7月份环比增长24.5%。进一步从周数据来看,北上资金集中在8月最后两周加速流入,净流入量均大于100亿元。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从资金流入情况来看,近期超过90%的流入资金购买标的,均为A股纳入MSCI的成分股。由于相关纳入标的非常符合海外资金的投资风格,因此纳入事件本身势必会对A股带来很好的资金引流作用。


  另一个好消息是,在成功“入摩”之后,A股可能迎来“入富”。根据相关日程安排,本月(9月)内,全球另一重磅指数——富时罗素指数将再次对A股进行评估,此前国内管理层已经表示积极支持A股纳入这一国际主流指数。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尽管追踪富时全球及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规模小于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规模,但A股在富时全球及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预计将高于MSCI。因此A股一旦纳入富时指数,其给市场带来的短期资金流入将与MSCI大致相当。


  上海少数派投资创始人周良也指出,富时罗素本月将A股纳入其旗舰指数的“可能性很大”。届时相关长期资金来源的增加,势必将使得A股投资者结构继续发生显著的边际变化。


  此外,上周五(8月31日),证监会开始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试行)》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沪伦通”也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沪伦通”开通后,将可能吸引更多海外资金配置A股,为A股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