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证监局积极助推苹果期货上市 拓展扶贫新模式

2018-02-24 15:59 来源: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部署,陕西证监局立足辖区实际,积极引导期货经营机构依托陕西苹果产业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大力支持和服务苹果期货上市交易,创新期货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取得良好实效。


  一是鼓励引导实地调研,全力助推苹果期货上市。支持配合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召集苹果期货可行性论证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陕西苹果主产区以及部分苹果现货大型龙头企业,深入了解苹果现货具体情况及相关技术指标,配合完成苹果期货上市最为关键和核心的交割质量标准、基准品与替代品的升贴水标准课题的调查研究工作,为苹果期货立项审批、上市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二是抢抓政策机遇,支持省内苹果交割库成功设立。结合陕西苹果主产区和集散地的特点,紧抓政策机遇,积极向郑商所争取政策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苹果现货企业积极参与交割库的申请。目前,已有7家苹果期货交割仓库及车船板交割服务机构在陕设立。交割库的设立不仅有助于增强我省在苹果品种大宗交易定价的话语权,促进区域内仓储、物流、质检等行业发展,推进陕西地区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也为当地苹果产业链主体的交割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三是加强知识宣导,全面对接贫困地区苹果产业主体。在苹果期货上市之际,积极引导期货经营机构大力推进苹果期货在我省苹果主产区(尤其贫困地区)的推广工作。2018年1月,各期货经营机构为陕西各市县果业局及贫困县大型苹果企业、合作社及果农提供公益性苹果期货知识讲座,宣讲苹果期货相关业务规则及运作模式、企业如何利用苹果期货套期保值、苹果期货上市对现货企业的影响等,通过培训使相关产业链主体对苹果期货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有效调动其参与期货市场的积极性。


  四是开展“保险+期货”模式创新,将苹果产业扶贫推向纵深。鼓励期货经营机构结合期货及衍生品业务特点,主动探索苹果“保险+期货”产业扶贫新模式,利用保险公司打通苹果期货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保障果农稳定增收,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前,部分期货经营机构联合保险机构已在陕西宜君县、延长县开展“保险+期货”模式的苹果产业扶贫,我省3家期货公司根据对接的贫困地区苹果产业链主体实际情况,已顺利完成“保险+期货”可行性方案,正在逐步落实合作意向。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