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行业2018年策略:寻找确定性增长的投资机会

2018-01-02 15:21 来源:川财证券

  通信行业2018年策略:寻找确定性增长的投资机会


  2017年回顾:整体弱于大盘,通信传输设备表现较好


  截至2017年12月29日,上证综指上涨6.56%,沪深300指数上涨21.78%,创业板指下跌10.67%,通信指数下跌3.05%,表现弱于大盘,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4位。从子板块来看,通信子板块通信运营、通信设备分别下跌13.50%、1.69%,通信设备的三个子板块中通信传输设备表现较好,上涨13.75%,终端设备、通信配套服务分别下跌20.43%、18.64%。概念板块中,物联网指数、5G指数分别下跌12.83%、5.98%。


  2018年投资主线一:通信运营竞争格局之变


  移动通信运营商的主营业务已从早期的语音业务为主演变为移动数据业务为主的时代,用户基数低的运营商中,网络数据服务被阻塞的概率更小,上网速率也大概率更高,这会为目前用户数少的运营商提供强劲的增长支撑;同时异网漫游和携号转网政策的推出也对目前用户数少的运营商有利。对中国联通(6.44 +1.74%,诊股)来说,还有创新业务带来的增长机会。


  2018年投资主线二:光通信


  通信与IDC支撑光通信持续发展,近两年国内的光棒和光纤光缆的产能都在进行扩充,在光通信产业链大发展的背景下,我们更建议投资者关注光器件和光设备的投资机会。


  2018年投资主线三:物联网


  预计物联网作为增量业务能给通信运营商未来的营收和利润带来大幅增长,特别对利润的提升较为明显。NB-IOT物联网表商用已正式启动,重点推荐金卡智能(39.55 -0.13%,诊股),金卡智能是NB-IOT物联网燃气表龙头,公司将受益于NB-IoT智能燃气表商用进程的启动,2017年业绩大增,并购的天信仪表和北京银证将持续表现出协同效应,公司大规模突破海外市场只是时间问题,新设立智能水表业务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实行的股票激励计划有助于提高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北方煤改气政策的大力推进利好公司。


  2018年投资主线四:5G


  5G相对4G的优异指标,使其能很好地支持车联网和工业4.0的需求,有望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使能器。由于我国全国范围大规模5G建设的时间有较大概率会在2022年左右,故从投资的角度,我们更建议关注设备类标的,包括无线类和传输类标的,对于工程服务类标的,需要警惕估值过高的风险。


  风险提示:NB-IoT可能在大规模商用后发现较大的技术问题,5G大规模商用进度可能出现较严重延迟。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