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盘回暖涨0.88% 保险银行板块涨幅居前

2017-12-19 15:30 来源:网易网


  沪深两市早盘震荡走高,银行、保险双双发力,上证50涨逾1%,区块链概念表现强劲。市场情绪有所回暖,午后,两市高位震荡整理,题材股爆发尾盘小幅拉升。截至收盘,沪指涨0.88%,报3296.68点,成交1507.87亿元;深成指涨1.05%,报11074.99点,成交1820.68亿元。创业板涨0.98%,报1798.04点。


  板块方面,保险、银行板块涨幅居前,煤炭、有色板块跌幅居前。区块链、国产软件概念活跃。


  外围方面,美国股市再创纪录新高,欧股大涨。美国税改法案预计最晚或于周三完成两院表决。标普500指数上涨0.5%,报2690.16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0.6%,报24792.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8%,报6994.759点。


  消息面上,券商策略周报:积极因素渐显 调整或到后期;乐视网回应被调出多个指数:对公司“没有影响”;美国三大股指齐创新高 纳指盘中突破7000点大关;老规律遭遇新变量 春季行情能否如约而至;业绩补偿屡现“爽约” 上市公司缠斗“老赖”;“佛系股”频现 量能急剧萎缩强化A股变盘预期;资本市场改革变奏:回归国情 不再聚焦注册制;融资客布局223只标的股 近24亿元抄底9只超跌股;证券日报:自媒体“伤股”事件值得高度重视


  对于近期市场的下跌,海通证券认为进二退一,短期调整已步入后期。


  短期波折源于资金面扰动。2016年1月27日至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02BP,而上证综指从2638点最高涨至3451点,源于全部A股公司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从2016年一季度的-2.1%提升至2017年三季度的18.3%。10月底以来上市公司盈利数据处于披露空窗期,市场较容易受到资金面干扰。因此,本轮市场调整可以定性为“进二退一”的回撤。


  短期市场调整已步入后期。一方面,资金面扰动没有完全消除。12月14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随后央行上调7天、28天逆回购和2880亿元MLF利率5个BP,目前10年期国债利率为3.89%,1年期信用债(AA)利率为5.46%。回顾2012年到2016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走势可以发现,每年11月到12月利率走高,而在次年1月到3月利率逐步回落,当前正处于资金面季节性波动时期。此外,根据市场一致预期,2018年1月到3月CPI同比分别为2.27%、2.96%、2.70%,利率大幅下降难度较大,短期资金面仍将维持稳健中性局面。另一方面,对比最近三次市场回调的空间和时间,如果以指数最高点和最低点来衡量的话,回调时间基本在1个半月左右,上证综指跌幅在8%到10%之间,万得全A跌幅在11%到12%之间。目前市场调整时间在1个月左右,上证综指、万得全A最大调整幅度分别为5%、6%。且从成交量和换手率等情绪指标来看,前三次回调底部阶段日成交低点在250亿股左右,日换手率低点在0.6%左右,目前市场日成交为288亿股、日换手率为0.65%。综合判断,本轮调整还没有结束,但已步入后期。


  兴业证券则认为,仍处于情绪修复期。一方面,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资金利率回复平稳、债市止跌,流动性对市场的扰动或将逐渐减弱。此外,监管预期的影响逐渐淡化,投资者情绪逐渐稳定,市场在连续调整之后风险已部分释放。另一方面,临近年底机构仓位博弈以及部分绝对收益投资者的获利兑现,仍可能对市场形成制约和扰动。从市场本身来看,虽然指数表现逐步平稳,但板块和个股波动仍然较大,短期之内市场仍处于调整后的情绪修复期。


  耐心布局拥有核心技术的创新型成长股。每次调整都是从容布局具备明确产业逻辑和市场空间的优质公司机会,我们持续看好电子、通信、机械等科技产业中拥有核心技术的创新型成长股(不限于创业板,也包括主板及中小板公司)。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