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概念股|玉米产不足需 行业转折积极信号已现(受益股)

2017-12-25 11:09 来源:金融界

  玉米概念股|玉米产不足需 行业转折积极信号已现(受益股)


  全球第二大玉米生产国中国在施行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第二年迎来市场的积极反馈。据万得数据显示,12月21日南华玉米指数报收1185.87元/吨,10月底以来涨幅达7%;自2016年玉米实行“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政策以来最大涨幅达26%。另外,11月下旬以来,东北加工企业玉米收购价强势上涨,黑龙江肇东,吉林松原、公主岭和辽宁铁岭等玉米主产区的玉米收购价均较上年同期提高约80-150元/吨。


  从玉米供给两端来看,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发布的12月份《饲用谷物市场供需状况月报》预计,2017/18市场年度内,中国玉米将有800万吨的缺口。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发布2017年12月中国农产品(7.53 -0.92%,诊股)供需形势分析中称,2017/18市场年度,中国玉米有缺口457万吨。虽然两家官方背景机构的数据有所差异,但指向都非常清晰,即2017/18年度内,中国将出现自2008年以来首次年度内玉米供不应求的状况。具体来看,1)供给端方面,2017年玉米减产取得显著性效果,全年减产2040万亩;产量方面,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给出2.125亿吨的数量,同比下降705万吨。2)需求端方面,首先,今年年度结余量负800万吨,这是七年以来首次负值,代表今年玉米市场出现产不足需的情况。其次,从我国玉米期末库存以及存销比来看,存销点连续第二年出现下降。前段时间霉变毒素超标非常显著,直接导致我国玉米今年有效供给的减少。第三,饲料企业以及深加工企业积极布局,甚至出现抢粮的局面。淀粉企业开工率快速增长,酒精企业加工利润出彩,这将进一步刺激玉米下游需求,从而对玉米价格形成支撑。另有数据显示,东北近两年产能增加了538万吨,华北产能增加了585万吨,优质产区增加较为显著。业内认为,今年我国玉米市场参与主体呈现多元化的趋势,明显缩小了我国玉米与进口玉米的价格差距,导致最近东北产区粮源节节攀升,加上农户惜售比较强,最终价格上行。


  另外,产业链下游特别值得期待的是,燃料乙醇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开始推广,2019年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目前产能为170万吨左右,预计到2020年我国燃料乙醇产能将达到1200万吨,燃料乙醇将会在玉米去库存中起到重要作用。


  投资方面,业内认为,优质玉米将会优价,加之目前所有新建的燃料乙醇或者玉米酒精项目,最早在2018年底才能投产。我们建议优先关注玉米产业链前端种植股,如登海种业(12.39 +1.72%,诊股)科研实力业内领先,是国内杂交玉米领域的绝对领头羊,主力品种具备较大的竞争优势;敦煌种业(7.33 +1.38%,诊股)新品种推出速度加快,2016年已有45个玉米杂交新品种进入试验审定程序。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