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股份最新消息:重组过会,大炼化一体化值得期待

2017-12-21 11:33 来源:国海证券

  恒力股份最新消息:重组过会,大炼化一体化值得期待


  恒力股份(600346)


  事件:


  近日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成功过会。收购标的:恒力投资 100%股权作价 83 亿元,恒力炼化 100 股权作价 32亿元,公司拟以每股 6.7 元向交易对方发行 17.19 亿股。 另外, 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用于建设“ 20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投资要点:


  收购恒力投资和恒力炼化后,公司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更加显著。 恒力投资的子公司恒力石化目前已在大连长兴岛建成并投产 660 万吨/年 PTA 产能,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 PTA 装置,具有较强的行业竞争力。恒力炼化在建 20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并达产后每年可生产 PX450 万吨以及汽柴油和航空煤油, 根据 PTA 单耗0.655 计算,恒力石化 PTA 生产所需 PX 基本实现自给自足, 实现了“炼油-芳烃-PTA-聚酯-民用丝及工业丝”上下游产业一体化,产业链竞争力增强、利润增厚。


  短期 PTA 供需平衡,长期看产能增长较大,企业产能规模和一体化是竞争优势。 前些年 PTA 产能增速过快导致过剩,但随着翔鹭石化、远东石化等公司一批 PTA 产能退出,供需趋向平衡。十三五期间,国内仍有约 1100 万吨/年新建产能计划,预计到 2020 年国内 PTA产能达到 6016 万吨/年, 行业产能可能过剩,因此未来竞争仍将激烈,具备技术、规模和一体化优势的装置具有较大优势。


  规模化、基地化既是国际石化产业发展的经验,也是我国石化工业发展的方向。 我国炼厂规模和炼化一体化率相对于先进水平仍偏低。从企业规模看,规模在 2000 万吨/年以上的炼厂仅中国石化的镇海炼化分公司和中国石油的大连石化分公司。全球石化基地呈大型化发展趋势,炼油规模普遍在 4000 万吨级以上。如位于荷兰鹿特丹的石化基地炼油规模达 5000 万吨/年、乙烯 300 万吨/年;新加坡裕廊岛集中了 6300 万吨/年炼油、 387 万吨/年乙烯和 87 万吨/年 PX。 恒力股份以我国未来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的长兴岛(西中岛)为依托,发展 20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符合国家石化产业发展规划。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公司是国内民用和工业涤纶长丝的领先企业,涤纶需求稳步增长, 行业回暖,不考虑重组和增发募资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 2017~2019 年净利润分别为 16.60/19.10/19.35 亿元,EPS 分别为 0.59/0.68/0.68 元。考虑收购 PTA 和大炼化资产以及增发配套资金因素, 结合公司公告对恒力炼化 20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资产以及 PTA 资产的盈利分析,我们预计 2017~2019 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 16.60/38.46/71.86 亿元,EPS 分别为 0.59/0.78/1.45 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项目建设不及预期、原油价格和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增发募资事宜的不确定性。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