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2019或难产?

2019-02-15 08:30 来源:万家热线

  近日,多次公开对房地产税发表自己看法的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表示:


  由于地方政府在推出房产税上碰到一些阻力,房产税在今年内难以推出,建议在财政开支透明度没有进一步上升之前,应推迟征收房地产税。


  房产税被认为是楼市降温利器。如推出,一方面能够减少空置率、降低资源的消耗,极大地促进社会公平性;另一方面,对地方政府而言也有了较为稳定的税收来源。


  正因如此,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已开征。如美国、日本、新加坡等。


  在我国关于房地产税出台时机,争论从未停歇过。但毫无疑问的是,房地产税是肯定会开征的。


  许多购房者也在坐等房地产税出台,大多数人将它视作刺破高房价泡沫的利器,认为只要它落地,高房价势必守不住,自己便能趁机上车。


  不过,即使有朝一日房地产税落地,作为楼市长效调控机制之一,其作用更多是稳房价,而非刺破房价泡沫。


  什么是房地产税?


  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是: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在中国包括房地产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投资方向调节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


  对于房地产税,要认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一、想依靠房地产税来降房价,基本是不太可能的。当前楼市调控的主要目标是什么?是“稳”,而不是让房价下跌,这就从政策出发点上,不可能出台相关的政策,让房价下跌。


  二、房地产税出台的时机真的成熟了吗?在过去的一年里,很多机构都说,已经成熟了,并且说,房价已经稳定可以适时推出了。然而,当前的房价稳定了吗?


  现实却是,去年中部地区的省会城市接棒了东部热点城市,来了一波大涨。成都、西安、长沙、武汉、重庆,涨幅均在30%以上,成都更是在50%以上。


  另外一点,即便楼市稳定了,房地产税就能出台了吗?房产税出台的真正时机,并不是房价的稳定,而是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以及地方财政和税收的调节时机,也就是说,当某一天,土地真的不能作为地方主要收入的时候,征收房地产税,才是最主要的动力和动机。


  三、房地产税的目标是稳定房价,这也是未来楼市最主要的一个状态和目标,房价下跌,会造成极大的风险,这个风险包含了地方财政风险,地方债务风险,金融风险,还有重要一点,老百姓财产缩水带来的巨大的不稳定因素引发的各种风险,这些方面,从“稳定大局”的高层出发点上,已经表达的很明确了。


  如果开征 这3类人最遭殃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