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将棚户区改造和生态建设深度结合 棚改改出新天地

2018-12-06 08:27 来源:房途网

  长期以来,徐州全市遍布大小不一、密不透气的简陋棚户区。为彻底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城市形象,徐州大力开展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并实施保障房建设工程。截至目前,徐州市已实施棚户区改造超过1亿平方米,使52.6万户居民受益。同时,徐州市还把棚户区改造和生态建设深度结合,让城市变成大花园


  徐州市作为江苏北大门,一直是苏北的工业重镇和形象代表,然而许多大小不一、密不透气的简陋棚户区却遍布全市,严重影响了居民生产生活和城市形象。


  近年来,徐州坚持生态立市理念,根据城市建设规划和棚户区的实际情况,以尊重民意、量力而行为原则,大力开展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实施了历史上规模最大、惠及群众最多的民生工程——保障房建设工程。截至目前,徐州市已实施棚户区改造超过1亿平方米,使52.6万户居民受益。其中主城区改造3872万平方米,30万户居民出棚入楼,彻底解决了吃水难、如厕难、进出难等问题。


  提升群众获得感


  近日,徐州市孟家沟四新巷居民郭忠信的心情非常愉悦。他居住了30余年的破旧小区迎来拆迁。


  原本有一套41平方米房的他,在选择补偿方案时,摆在面前的有住房安置和现金补偿两种。“我要了一套约80平方米的房子,去看过后,比较满意。”郭忠信说,他原有的房子按每平方米6100元的拆迁评估价,总价值24万元左右,如选择住房安置,可以每平方米6000多元的价格买下那套8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同期,周边新建住宅均价达每平方米8000元以上。“一共补了27.5万元差价,我能接受。”郭忠信说。


  四新巷这个棚改项目位于徐州市鼓楼区,是一个有着40多年历史的老旧棚户区,涉及420户产权单位。从今年3月启动拆迁,目前签约进度已近尾声,其中八成多拆迁户选择了住房安置。


  该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总指挥王飞介绍:“以前拆迁户选择安置方案是4∶6,即四成选货币,六成选择安置房。”随着近年房价走高,这一比例也随之变化。“因为安置房的价格比市场价格明显偏低,百姓目前约90%选择安置房。”王飞说。


  “怎么安置?按照被征收居民的意愿,就近、异地定销房安置,团购商品房安置或是货币化补偿安置。”徐州市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王少鹏说,对这些安置方式仍无力承担的拆迁居民,政府还有“兜底”措施,即符合经适房条件的安排经适房,双特困户和符合廉租房条件的直接采取廉租房安置。经济困难、补不起差价的,还可以实行共有产权安置,10年内被征收居民可按房屋征收时的价格购买剩余产权。


  随着房市回暖,徐州从今年开始逐步加大了安置房供给,根据2018年棚改和下一步安置需要,按照“梯次转移、因需布点”的原则,初步遴选27宗定销房地块,可建定销房源约700万平方米。


  创新资金供应模式


  城市棚改工作千头万绪,要想顺利推进,没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予以保障是不可能的。


  “我们已形成成熟的项目运作机制。”徐州市政府棚改办一位负责人介绍,该市实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整体平衡”的模式,采取统一规划、连片开发、综合配套、统筹安置的方式推进全市棚改工作。同时,建立了“上级补贴、银行信贷、政策减免、社会投资、土地运作”“五位一体”的资金筹集机制,为棚户区改造提供资金保障。


  在棚改过程中,徐州市实行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运作模式,专门成立了国有投资公司,并授权其作为棚户区改造的投融资主体,负责棚户区改造融资。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