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企业更名潮折射发展之变

2018-10-31 08:36 来源:新华网

  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掀起了一波更名潮。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已有近20家房企变更了名称,将名字中的“房地产”“地产”去掉或者替换。在持续宏观调控之下,中国房地产企业也开始寻求转型,思考在新周期的发展方式。


  名称变了:从地产到发展 房企更名忙


  今年,全国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陆续发布,引发了行业短期调整。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尽管许多房企认为地产行业的利润和回报率依然较好,却不约而同地开始寻求转型,而更名成为企业转型的标志。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近20家房企更名。2月22日,时代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9月13日,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


  深圳万科表示,并非是“去地产化”,而是扩大经营范围的需求。万科集团副总裁、董秘朱旭说,万科只是面对新的时代,将战略升级迭代为城乡建设和生活服务商,万科将围绕城乡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两条主线布局业务。


  万科成立初期,曾同时在10个行业开展了14项业务,拥有过自己的百货和饮用水品牌。经历过大规模扩张后,万科开始做减法,将公司业务的重心放回到住宅开发上。如今,这家国内最先迈入“销售额1000亿元俱乐部”的房企又一次作出改变。“万科要做美好生活的服务商。”万科董事长郁亮说。


  在万科更名的同一天,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变更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利发展董事长宋广菊说,美好生活需求更加多元,那么公司一定会思考并驾驭变化,“保利发展”代表着未来的发展逻辑与方向。


  以万科、保利为代表的房企纷纷开始多元化业务布局,更名映射出大型房企正在从“单一开发”转向与地产开发相关业务的“多元结合”。


  业务没变:从开发到运营 地产依然是中心


  “长租公寓是我们的主营业务之一。”龙湖集团广州公司总经理毛文斌表示,除了地产开发,公司的核心业务还包括商业运营、长租公寓、智慧服务。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