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融资紧缩,房企榜单排名成捷径

2018-07-03 09:02 来源:和讯房产

  2018年伊始,随着多个监管部门共同推进去杠杆,政策加强了投向房地产行业的信贷管控。行业寒潮来临,龙头房企尚有喘息回旋的余地,对于中小型房企而言,融资收紧将直接引发其债务承压和业务受阻。


  被边缘化的中小房企


  从今年开始,房企都感受到了融资渠道的步步紧缩,融资难度和成本的增加让房地产公司特别是中小型房企所在的资金部倍感压力。“ 融资借钱是房企今年的头等大事,很多时候都是要考虑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行业地位。”一位广州中小型房企资金部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行业融资进行了多轮调控。而在融资环境趋紧的背景之下,银行体系和金融机构正加强对房企的差异化对待。


  中信建设分析师陈慎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各渠道内部对标的加强优胜劣汰。龙头房企虽然负债率较高,但融资渠道相对通畅,资金比较充沛,回旋空间较大。然而中小房企的状况不太乐观,不断受到龙头房企的挤压。


  根据天风证券对44家不同类型房企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龙头房企和大型房企筹资活动现金流依然维持大规模净流入,且较去年同期分别小规模增长6.25%和7.34%,而中型房企筹资活动现金流转负,小型房企筹资现金净流入规模大幅下降,仅为去年同期的27%。


  不同规模的房企,其融资成本也存在显著的差别。6月29日,万科发行了一笔规模2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利率仅为4.25%。而荣盛发展(002146,股吧)于5月份发行的2018年度第三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利率已经高达7.3%。


  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小型房企的平均融资成本已经高达12%15%,而大型房企的融资成本基本在8%10%之间。


  “作为一家中小型房企,我们公司在四大行基本上无法贷款,只能寻找利率更高的商业银行。”一家中小型房企内部人士李志(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年初以来开发贷停贷的传言不绝于耳。同时,以信托为首的非标业务也被严格限制。屋漏偏逢连夜雨,境外融资的蓄水池也在近期开始紧缩。6月27日,发改委方面表示,将合理控制外债总量规模,优化外债结构,有效防范外债风险。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