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厦门二手房发展趋势:整体呈量升价稳

2018-06-08 15:18 来源:厦门日报

  近期,厦门二手房交易市场略有回暖,看房者明显增多,成交量也有小幅提升,整体呈量升价稳的态势。业界人士预测,今年二手房成交小高潮有望在第四季度形成。


  看房增多,成交量稳步提升


  厦门土地房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五月份我市二手房住宅交易量为1384套,交易面积达到13.77217万平方米,与三月份相比增加了54%,环比四月1245套的交易量也增加了139套,创2018年二手房住宅交易量新高。


  记者通过几位业内人士了解到,相比三月份的成交低迷来说,四、五月份的成交量确实有一定上升,而看房量的增多则更为明显。首佳房产总经理王添宝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虽然成交量低位徘徊,大多数看房者持币观望,但看房的人明显增加了。据了解,4、5月份以来,看房者逐渐增多,“尽管交易量没有大幅度提高,但看房者越多,成交的可能性就越大。”


  就房价而言,与去年底相比,二手房的房价整体下跌20-30%,学区房、次新房相对价格更为坚挺。比如集美区派位集美第二小学的碧海蓝天小区去年二手房均价4.5万/平方米,今年降到4万/平方米左右,而一路之隔、几乎同期销售的泉水湾仅约3.6万元/平方米;五缘湾、会展北等片区的高端次新盘的价格,也大多维持在6、7万元/平方米甚至更高,降价幅度不大。


  业内人士指出,预计厦门二手房的价格将继续低位盘整,近期暴涨暴跌的可能性不大,平稳或稳中略降将成主基调。


  买方主导,改善需求成主流


  李女士去年原本打算购买翔安某小区一手房,思考再三之后于今年转投集美新城二手房。“集美新城配套更成熟些,购买二手房后可以直接入住,省去了不少麻烦。”岛外二手房降价幅度大,让购房者有了更多选择,“去年售价近4万/平方米的房子,现在降到3.2万/平方米左右,让我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更好的房子。”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成交客户多以改善型为主,比如不少原先买在同安、翔安的购房者换房到集美、海沧等生活配套相对成熟片区,或者把原先的一房、两房置换成小三房等更大套的房型。曾经活跃一时的投资客买家,在当前的市场上几乎销声匿迹。对于购房者而言,现在市场情况下,购买二手房的选择性更大,各种价格、档次、户型、品质可供比对选择。


  链接


  什么房更易成交?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的二手房市场房源多、买的少,买方掌握了更多定价权,因此那些明显价格更低的房子更能够成交,“但实际上‘一口价’、一降到底的房子并不多,大部分房东还是比较看好后市,价格坚挺,所以僵在那里的不少。”家时代总经理黄志彬指出。


  业内人士提出建议,对买方而言,需要调整“占便宜”的心态,适当压价,达到心理预期即可出手,省得错过真正的高性价比房;对卖方而言,相比多次小幅度下调降价,“一步到位”则更易吸引买方促成交易。顺鑫房产店长王建强则建议,在楼市调控不放松的大背景下,未来厦门二手房价格大涨大落的现象或很难出现,建议打算持续观望的购房者可抓紧机会挑选满意的房子出手。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