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北京广州等地多处城中村即将改造项目

2017-12-19 16:47 来源:房天下

  城中村住白领,宿舍住工人,窝棚住农民工。 北上广深中的城中村众多,其为许多人,尤其是刚刚进入城市的年轻人,提供了很多生活上的便利,从某种程度说,城中村在发挥一些积极的意义,所以许多人就有一些疑惑,城中村为什么要改造?


  城中村的内部通常没有统一的规划和管理,以低矮拥挤的违章建筑为主、环境脏乱、人流混杂、治安混乱、基础设施不配套、游离于城市管理体制之外,成为了都市的“癌症”。


  所以ZF把它看成是城市的疮疤,千方百计要驱赶和强行拆毁。但是此事不易,拆一个城中村,通常会产生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亿万富翁。这对外地来打工的人来说可能会有所打击,但这对原居民是则一件大喜事,其实也是对城市的城市化进程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万科要做“城市配套服务商” 未来计划改造城中村万科新主席郁亮近日在某会议上说道:“你们住过城中村吗?我住过。” 郁亮还分享了早年的深圳城中村经历:在湖贝、黄贝岭等地租过房,难忘的是在一楼居住经历,夜里曾有人从窗外扔垃圾进来,还有人伸手进来扯窗帘,“所以说,(出租房)一定要有防盗网”。


  和他同样有过相似居住经历的人并不少,据市场机构统计,深圳有1600万人在租房,1100万人住在城中村;其中740万套租赁住房,城中村占比60.8%。因此,租客租金负担较低,52%的租客月租不到2000元。


  他只是简短地表示,城中村尚未被大量开发,存在消防隐患、商业配套等问题,万科计划在不拆除建筑的前提下进行改造。


  早前的9月底,深圳万科与福田南园街道玉田社区部分业主就物业托管签约,据此万科旗下“万村发展有限公司”将以城中村切入租赁市场。


  虽然这也意味着租金也会随着服务有所提高,但是最基本的生活居住环境也会得到极大的改善。


  北京城中村变身森林公园据中国城市网报道,在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关村软件园北侧,是曾经的流动人口聚集地——唐家岭村,因一本《蚁族——大学毕业生聚居村实录》广为人知。如今,这里已经变为满眼绿色的森林公园,村里原有的部分砖石瓦片和门牌构成了“老街印象”等景观,废旧建材“重生”成为一道风景。


  2009年底,北京市启动50个重点村改造,唐家岭被纳入改造范围。经过几年的努力,村民陆续回迁上楼,并建设了公租房项目。唐家岭旧村拆迁后,在原址建设了中关村森林公园,公园包括唐家岭和土井两个村,目前已建成面积占地4300多亩。一个脏乱差的城乡接合部村庄变成了现代化的社区和城市“绿肺”。


  这样就达到了人与城市双和谐的好现象!


  广州城中村改造开始发力广州城中村众多,如何更新改造一直备受关注。


  据广州日报报道,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已批复旧村项目42个、面积19.28平方公里,其中,猎德、杨箕等8个村已完工,横沙、潭村等17个村正在建设,城中村改造开始发力。据了解,目前正在改造的城中村项目主要集中在黄埔区、天河区、荔湾区等。


  城中村改造在盘活低效存量建设用地,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城中村平均节地率达到48%;


  村民居住集聚区绿地率从5%提高到35%以上,建筑密度由80%降低到30%;


  新增公益性用地7.4平方公里,新建各种公共服务设施建筑181万平方米;


  已批项目可提供政府安置房91.7万平方米、已建成7.5万平方米;


  已建成村民安置房和集体物业274.25万平方米,在建1165.53万平方米。


  城中村曾容纳无数个在大城市里奋斗的人们,城中村里曾发生过无数的故事,城中村里也许承载着许多的历史记忆。但是城中村的改造也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一种质的蜕变。


  你曾住过城中村吗?你还在住吗?你现在又在何处?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