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发布CDR细则 CDR15大核心问题是什么?-财经屋

18-06-07 16:16 来源:证券时报(深圳)

  今日起,A股正式开门迎接新经济“独角兽”。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向证监会申报IPO或发行CDR的材料了。


  6月6日深夜,证监会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9份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正式拥抱新经济。


  还记得时报君发的这个“成都人”段子吗?时报君为大家整理了关于CDR,投资者最需要了解的15个核心问题:


  1.什么是CDR?


  三个条件:


  存托人签发


  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


  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


  随便举个例子:招商证券在A股发行的以百度美股为基础的存托凭证。在这里,招商证券是存托人,百度的美股是基础证券。


  2.去哪买?


  即存托人有哪些:


  中登公司及其子公司


  经批准的商业银行


  券商


  需要注意的是,存托人不得自行买卖其签发的存托凭证,不得兼任该存托凭证的保荐人。CDR也要像新股一样提交申请,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进行审核。


  3.怎么买?


  总体考虑是比照A股交易方式。


  这样有利于保证交易制度基本稳定,投资者交易习惯不发生重大改变,技术系统无需做大的调整,确保交易平稳,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4.谁都能买吗?


  证监会未对参与试点的投资者门槛作出规定,仅从投资者保护角度对投资者适当性作出要求,具体等交易所在业务规则中予以明确。


  5.价格怎么定?


  发行价和估值由专业机构投资者在在充分询价的基础上确定。


  6.上的都是“独角兽”?


  总体上看,门槛高于市场口语化说法的所谓“独角兽”企业标准。


  7.试点的都是挑出来的,闭着眼睛买?


  错。监管部门不背书,不对企业的质量、投资价值、投资者收益等做出判断,还是得靠投资者自身判断。


  8.会不会对A股资金面造成压力?


  中金公司测算,如果30%-50%的“独角兽”及四新类海外中资股在未来3-5年内陆续在内地上市,粗略估算新增融资需求每年在1000亿-3000亿元左右。约占当前A股总市值的0.3%-0.6%,对二级市场冲击不大。发行时也会把握好试点的数量和节奏,平稳有序地开展试点工作,不会一哄而上。


  9.买这个存托凭证的收益不如直接买美股、港股吧?


  是一样的。会保障两者权益相当,不得存在跨境歧视。但在投票权上可能有差异,即“同股不同权”,具体怎么样,公司招股说明书上会写清楚。


  10.对哪些公司利好?


  新规迎BATJ等巨头们回归,以及其他新经济独角兽企业们上市,一轮科技股浪潮或将展开,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


  11.哪些公司可以发CDR?


  基本条件包括持续经营三年以上、最近三年内实控人未变更、公司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行为、董监高近期无重大违法失信记录等,最终入选的公司肯定会远远高于这些标准,首批公司可能是BATJ小米这种级别的。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