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工资是什么意思?绩效工资考核方案-财经屋

18-06-06 16:55 来源:华律网

  实践中,有的公司会根据员工达到的目标情况,来为其格外计发一种叫做绩效的工资。这不属于劳动者基本工资范围内的,是根据劳动者实际工作情况达到的效果来计算的。那么这个绩效工资是什么意思呢?


  一、绩效工资是什么意思


  绩效工资是以对员工绩效的有效考核为基础,实现将工资与考核结果相挂钩的工资制度,它的理论基础就是“以绩取酬”。企业利用绩效工资对员工进行调控,以刺激员工的行为,通过对绩优者和绩劣者收人的调节,鼓励员工追求符合企业要求的行为,激发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努力实现企业目标。


  绩效工资分为广义绩效工资和狭义绩效工资,广义绩效工资又称绩效加薪、奖励工资(Merit pay)或与评估挂钩的工资。


  二、绩效工资的分配方式


  根据公司现实情况和公司发展需要,公司的绩效工资分配可采用以下多种方式分配:


  (一)仅对员工个人既定绩效工资额度进行考核和分配


  如果公司无法按经营效益或其它科学方法核定每月可分配绩效工资总额,但员工已有既定绩效工资额度(默认该额度有效合理)的情况下,本方案仅能对该额度进行考核,即:


  员工月度实得绩效工资=员工既定绩效工资额度×员工考核系数


  该方案中,员工的绩效工资既不与公司效益挂钩,也不与部门业绩有关,仅取决于自己的考核系数,除非他的考核成绩在100分以上,否则,很难拿到既定绩效工资的全额。


  (二)在方案一的基础上考虑与公司总的经营效益挂钩


  假设公司可以按照公司经营效益或其它科学方法核定公司每月可分配绩效工资总额的情况下,则可在上述方案一的基础上,让员工的绩效工资与公司总的经营效益挂钩,分配方式如下:


  员工月度实得绩效工资=员工既定绩效工资额度×员工考核系数×公司效益系数


  其中,公司效益系数=月公司可分配绩效工资总额÷公司既定绩效工资总额


  公司既定绩效工资总额=∑(员工既定绩效工资额度)


  该方案中,员工的绩效工资虽与公司效益和个人业绩挂钩,但仍与部门业绩有关。在暂时无法按这种方式的预算和核算的情况下,月度绩效工资总额可先由公司领导根据公司月度目标和效益的实现情况直接核定。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