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科大讯飞:AI全面争夺战打响 20年技术壁垒将瓦解

2017-12-11 16:19 来源:新浪财经

  保卫科大讯飞:AI全面争夺战打响 20年技术壁垒将瓦解




  来源:AI财经社




  近20年的技术积累能为科大讯飞(61.690, 0.53, 0.87%)暂时构筑一个壁垒,但不得不说,这个壁垒在互联网企业快速迭代的模式下,将会很快瓦解。




  上周末一大早,科大讯飞的员工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新闻:百度宣布语音技术全系列永久免费,AI免费战再升级。




  这对科大讯飞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对手们正虎视眈眈。早在11月中旬举办的百度世界大会上,一名度秘员工就在AI财经社面前,提出对科大讯飞的质疑,“居然还在用卖技术的方式”扩张。




  现在,科大讯飞已经站在一个命运的十字路口。成立18年,终于盼来了人工智能的春天,公司市值也在今年一度冲破千亿元,但市场上最凌厉的对手BAT全部高调入场——它们一边快速迭代自己的AI产品,一边迅速用开放甚至免费的平台渗透到各行各业。除此之外,春风还吹起来超过1000家国内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它们也在各个战场点起星星之火。




  科大讯飞虽然有近20年的潜心技术积累,但在眼下这场已经触发的AI大战中,大家比拼的将是技术与产业的结合能力以及扩张速度。




  全面争夺战打响了




  科大讯飞失去了一笔约两亿元的订单。




  国内一家排名前五的手机企业,今年由科大讯飞转投百度,决定在其旗舰机上接入百度的免费语音技术。




  虽然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回应称,“这个市场,不是谁免费,谁就可以赢。最终胜出的,是帮助开发者真正解决应用问题的平台”,但不可否认,订单正在不断流失。




  华为手机是科大讯飞最早拿下的大客户之一。今年10月,华为发布的年度旗舰机Mate 10仍搭载了科大讯飞的语音助手。不过,自打BAT打起了争夺战后,华为部分机型也已搭载上了百度的免费语音技术。




  虽然Mate 10仍搭载科大讯飞的语音助手,但华为部分机型已搭载百度免费语音技术。@视觉中国(19.230, -0.17, -0.88%)




  眼下,不仅是手机市场,BAT与科大讯飞的争夺战也在其他战场全面爆发。首当其冲的,是BAT自家的花园。




  “之前,BAT都是我们的客户。现在,他们都开始用自己的了,这对我们确实有很大影响。”一位科大讯飞员工对AI财经社坦承。




  “百度搜索、百度地图、爱奇艺、百度金融都在使用百度自己的语音技术。”百度语音技术部总监高亮对AI财经社说。而据《财经》杂志报道,腾讯QQ自2006年起就是科大讯飞的客户,但目前腾讯所有语音端都采用自己研发的AI技术。在阿里,相似的情况正在发生——淘宝、支付宝的电话客服质检,天猫精灵,优酷,虾米音乐也都开始应用自己的语音技术。




  在自家使用的同时,BAT也拿出互联网惯常打法——对外开放平台,滚动扩张。阿里云、腾讯云小微、百度DuerOS平台开放了语音识别、视觉识别等AI技术。同时,创业公司思必驰、出门问问、Rokid等也纷纷开放各自的平台。




  虽然科大讯飞早在2010年就搭建了全球首个语音开放平台,但BAT正以互联网速度追赶,差距在不断缩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员工手拿DuerOS册子给踊跃的参展者介绍:“你看,百度的语音技术已进入这么多行业,手机、智能电视、影音娱乐、出行、O2O、翻译、教育、聊天……”在他身后的墙壁上,一台接入了百度语音助手的长虹大电视正播放着大片。




  智能语音这块蛋糕有多大?“这无法用数字量化。就像互联网+,未来语音技术会以AI+的方式,向各场景渗透,语音是下一代人机交互的入口。”展台前这位员工直言。




  更深层次的竞争还在后面。




  “语音只是一个输入工具,背后更重要的是内容生态。就像苹果或安卓手机,真正价值在于上面的各种App,而非操作系统本身。这恰是科大讯飞的短板。”一位腾讯内部人士称。




  腾讯云小微产品负责人毛华也向AI财经社确认,腾讯的开放平台——小微不仅输出AI技术,也能将腾讯音乐、腾讯视频、阅文、企鹅FM等多个内容产品线,提供给开发者。




  如果说这些争夺还都在BAT擅长的消费市场,那么,从这次人工智能大战一开始,BAT就找到合作伙伴,布局2B(企业级)和2G(政府)市场。司法就是激烈开战的领域之一。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