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集团持续扩张 散养户前途渺茫

2017-12-25 08:53 来源:未知

  最近一段时间猪价行情不错,这让很多养猪人都很开心,尤其是农村小规模养猪场的养殖户。虽然猪价行情好了,他们也赚不了多少钱,但养猪是他们的生计所依,不赚钱生活可能都会受到影响。现在临近过年了,可以赚个安心过年的钱,这是淳朴的农民们都梦寐以求的事情。


  我不想用一些不好的消息去打击那些辛劳的农村小养殖户,但早认清现状也是对他们负责的做法。事实上,目前行业普遍认为农村的散养户会大量的被淘汰。这或许有环保政策的因素,或许有补贴都给了规模化养猪场的影响,但最主要的因素是:养猪集团在大肆扩张。


  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就是:市场对于猪肉的需求量是有一个区间的,供应越多,生猪价格就越便宜。但养猪集团还在拼命的扩张,这一方面是因为生猪供应这一两年稍显不足,另一方面是因为它们不怕猪价低。因为低了,它们的实力也可以撑下来,被挤死的是农村小散户。


  这不,近期就有3个消息可以证明现如今规模化养猪集团的扩张态势。


  在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预先披露名单中,国内某食品集团的名字赫然在列。该食品集团的主营业务其实就是养猪和卖猪,主要供应香港,它计划登录A股创业板融资5.27亿元。很显然,它融资就是为了扩大养猪规模。


  5.27亿元对于农村养猪人来说是一笔超大的巨款,但跟其它更大的养猪集团相比,就少得可怜了。今年的前11个月,国内养猪第一大集团温氏,销售了1700多万头商品猪,获得了超过300亿的销售额。而其它的牧原、正邦、雏鹰等养猪集团,生猪销售形式也都一片大好。


  既然养猪对于上述规模化养猪集团有利可图,它们扩张的步伐就会不断加快。其实,去年它们的扩张已经开始了。整个2016年,我国投资养猪业的资金高达414亿,同比2015年暴增921%。今年热度虽然稍减,但也达到了280亿元。这些投资,大多来自上述养猪大集团。


  我相信每个农村小养猪场的养殖户,看到上面的消息,都会羡慕嫉妒恨:因为自己没实力扩张,而大集团的猪越多,猪价恐怕越高不了,小养猪场被挤垮了,大养猪场把利润都占了。这就是我为什么说农村小养猪场没前途,你看了上面3个消息恐怕也会这么认为吧!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