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浙江女首富,17岁摆地摊起家,如今是走向世界的“饰品女王”-财经屋

18-09-03 16:43 来源:未知

她是浙江女首富,17岁摆地摊起家,如今是走向世界的“饰品女王”

【人物名片】周晓光,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 


40年前,17岁的周晓光为了养家糊口,走南闯北摆地摊卖绣花样;


如今,她已经是身价百亿的浙江女首富,也是走向世界的“饰品女王”。


一路艰辛,一路拼搏,周晓光凭借坚韧不拔的精神书写了一段浙商传奇。 


白手起家 


周晓光出生于浙江诸暨的一个小山村,生活清贫,全家十口人只能勉强不饿肚子。 


高中毕业后,为了养家糊口,17岁的周晓光坐上火车,去东北等地卖绣花样。她白天摆地摊做生意,晚上坐车赶路,如此循环往复,走南闯北。 


“人在外地,不舍得花钱买东西吃。中午摆摊饿了的时候,就买几个便宜的烂苹果,把坏了的部分挖掉,当作午饭吃。最苦的是精神上的孤独,没有亲人……” 


6年之间,她竟跑遍了大半个中国,练就了敏锐的市场洞察力。 


1985年,周晓光与虞云新结婚。第二年,两人拿出所有积蓄,在义乌第一代小商品市场买下一个摊位。凭借细心观察以及同样爱美的天性,周晓光决定经营饰品。 


于是,虞云新到广东等地购买原材料,周晓光就在晚上加工,然后第二天摆摊销售。一年后,他们就赚了十几万元。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周晓光在义乌最好的小区买了房子,在市中心朝阳门买了店铺。但是她并不满足于此。 


1995年,周晓光创办新光饰品有限公司,开始追寻更高的事业理想。 


新光饰品 


公司创立伊始,周晓光就斥资40万元在广州饰品一条街开设分公司。分公司发现当时广州街上的女士都爱佩戴丝巾扣,立刻将信息反馈给公司本部。 


于是,周晓光迅速组织设计人员开发出几十款品种投放市场,结果,新光饰品一炮而红。 


之后,她趁热打铁,相继在义乌、沈阳开设销售窗口,进行由南向北循序渐进的阶梯式产品销售,让新光饰品风靡全国。 


1995年到1998年,新光饰品迅猛崛起,在全国建立了产品销售网络,一跃成为行业老大。 


与此同时,周晓光知道,企业的成长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管理人员的支撑。于是,她带领团队到各地进修,或者邀请知名学者到公司授课,提升全体员工的综合素养。 


此外,为了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周晓光于1998年开始引进专业的管理咨询团队,并且导入企业形象标识系统。1999年,她聘请来自台湾的职业经理人担任公司总经理。 


在她看来,“经验很重要,但方法更重要,背后的人最重要。” 


成为国内饰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之后,周晓光开始朝更高的目标迈进:走向世界。 


走向世界 


当时,义乌的饰品公司有1000多家,新光的产品一面市就会被人仿冒,而且价格比新光低很多,这种恶性竞争让整个饰品行业陷入萎缩状态。 


于是,周晓光将目光瞄准国际市场,遍访亚、欧、美,考察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对不同饰物的要求和理解。 


经过两年的精心筹备,周晓光决定到国际市场闯一闯。她闭关生产了6000多个新产品,运到香港参加2000年的国际珠宝饰品物展。 


结果,周晓光的产品在展会上引起了巨大轰动。新光饰品吸引了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的70多个客户,订单络绎不绝。 


“我第一次带着自己的产品参加国际展览,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大大增加了自己的信心,我不但要做中国的第一,而且要做响中国的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新光集团拥有21家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公司。 


根据《2018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周晓光以185亿的身家蝉联浙江女首富。 


吴晓波这样评价她:“周晓光的成长,是一次蝴蝶出蛹的飞翔,她是很多中国女孩梦想的榜样。而她之所以蜕变为蝴蝶,秘方就是女人拥有更多的情商以及坚韧的自信。”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