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集团:昔日疯狂扩张 今日卖店求生-财经屋

18-08-28 15:25 来源:互联网

  帝国的陨落仿佛就在一瞬间。谁也没有想到,曾经作为国内汽车销售、维修及服务产业最大企业的庞大集团,近期已经开始抛售优质4S店用来回收资金“自救”。报表数据显示,2017庞大集团资产负债率为77.5%,整体负债为465亿元。截至2017年末,庞大集团流动负债为466亿元,非流动负债共计35亿元。直至目前,相关统计表明,庞大集团的债务实则到达了700亿,隐形债务令人震惊。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庞大集团失去掌舵能力,最终失控徘徊在求生边缘?


  昔日疯狂扩张 损失惨重


  庞大集团在2011年正式上市,自上市之后,企业就开始了扩张之路。比较典型事件中,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成为最大败笔。因为萨博汽车破产,之前支付的4500万欧元(约4.17亿元人民币)打了“水漂”,对公司来讲是不小的打击。


  不过,庞大集团没有停下“疯狂”扩张的脚步。从2010年开始,庞大集团的网点成本(包括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土地成本和预付土地款)高达69亿元,远高于公司所有者权益以及长期借款合计规模。根据截至2011年6月的半年报数据,在近一年的时间,庞大新增410家汽车经营网点,在中国26个省、市、自治区及蒙古国拥有1257家经营网点,较上年末增加331家。


  然而,疯狂扩张导致了企业债务缠身,数据显示,公司2011年负债总额达到425.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1.33%。


  资金快速用尽 流动去向成谜


  事实上,就在2011年庞大集团上市时,成功募集资金达到了41.89亿元。然而,这些资金却没能满足庞大集团需求,在短短两个月内就已用尽,甚至超出了12亿元左右。随后,庞大集团两次发债,上市不到一年半时间以来募集资金高达107.4亿元。业内人士称,如此快速募集资金又快速用尽,A股市场还很少见。


  最关键的是,庞大集团的资金流向成谜。媒体消息称,庞大集团在前几年中频繁使用资金,资金用途似乎走了“偏道”,大多数时候通过卖地、烧钱等方式来获取盈利,收效甚微。已经涉足到的金融、保险、配件、精品、会员、二手车、电商等领域,却没能让庞大集团有更快的发展。


  严重违规操作 证监会受以惩罚


  今年5月份,庞大集团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显示,经查,公司实控人庞庆华、公司涉嫌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情况,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披露自身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调查等违法事实。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庞大集团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对庞庆华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对相关当事人武成、刘中英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实际上,早在4月份,庞大集团已经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通知书》;就在5月份受到处罚之后,前不久庞大集团又因董事长庞庆华隐瞒“收益互换”融资,证监会给予顶格罚款。更多争议的是,过去的6年里,庞大6次被曝涉嫌违法违规,违法占地、变相销售、内幕交易等等。


  综合来看,庞大集团自上市以来在资本方面“动作”不断,却迟迟未见企业创新发展,而频繁违规、失去诚信似乎更加快了庞大集团没落的进程。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