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你若不是富贵出身,忠诚和勤奋是成功的秘诀-财经屋

18-08-20 16:40 来源:未知

雷军:你若不是富贵出身,唯一的选择就是忠诚勤奋

【人物名片】雷军,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 


加入金山16年,从第六名员工到总经理,雷军带领金山征战多个领域,直至成功上市; 


创办小米8年,面对各种艰辛和质疑,他坚持打磨产品,勇往直前,最终迎来上市的曙光。 


他用行动诠释了:你若不是富贵出身,唯一的选择就是忠诚勤奋。 


金山16年忠臣 


雷军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他出生于湖北仙桃的一个教师家庭,初高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武汉大学计算机系就读时,他两年学完了四年的课程,并且几乎包揽了所有奖学金。 


大学毕业后,雷军进入计算机领域闯荡,结识了WPS创始人求伯君。1992年,在求伯君的邀请下,雷军加入金山,并且牵头成立了金山开发部,负责WPS汉卡的技术支持。 


1996年,历时三年开发出来的WPS软件“盘古”遭遇滑铁卢,“我们在Windows上的动作太自负了一点”,雷军深受打击,求伯君让他休假6个月。 


休假期间,雷军每天泡在BBS上,他领悟到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于是半年后他重返金山。 


2000年,雷军把金山投资的卓越网改成电子商务网站,出售精品商品。《大话西游》、《东京爱情故事》等VCD影片销量火爆,卓越网几乎垄断了当时的B2C电子商务市场。 


之后,雷军进军网游,于2003年推出《剑侠情缘网络版》,公测五天,很快上线5万人,大获成功。此后,金山在多个领域迅猛发展。 


2007年10月9日,金山在港交所成功上市。2个月后,雷军以身体健康原因离职。 


小米8年奋战 


离开金山后,雷军成了天使投资人。做投资让他更加深入了解互联网,他希望能够做一家百亿美元级别的公司。 


2010年,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大爆发,雷军抓住风口,创办小米科技。 


创业初期,雷军和团队非常低调,全身心投入在产品的打磨上。他启动6X24小时工作制,每天开11个会,3分钟解决午饭。 


“我们是技术的苦行僧、工艺的受虐狂、体验上吹毛求疵、做产品的时候野心勃勃”,“目标就是把东西做得又好又便宜。” 


2011年8月,小米手机1正式发布。2012年,小米手机卖出719万部,2013年卖出1870万部。小米成为了行业黑马,但也因为价格低廉、被山寨饱受争议。 


面对质疑,雷军温和回应:“我们真的是在实实在在为了中国新国货贡献自己的力量,小米的商品都在践行便宜有好货的理念,并带动了一批企业一起为了精品国货努力。” 


雷军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根据小米招股书,2017年,小米收入1146亿元。IDC数据显示,小米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厂商。 


2018年7月9日,雷军终于迎来圆梦时刻,小米在港交易所挂牌上市,并创下今年全球最大规模IPO的记录。 


忠诚和勤奋 


雷军的成功离不开两个关键词:忠诚、勤奋。 


从第六名员工到总经理,雷军在金山呆了16年。这个期间,金山经历了从办公软件到毒霸、再到互联网等多个转型,起起落落,雷军始终不离不弃。 


为了报答求伯君的“知遇之恩”,雷军带领金山不断进行业务转型,并且数次冲刺IPO,即使猎头给出天价也不为所动。直到金山成功上市,步入稳定发展期,他才卸下重担。 


当时,雷军在中关村是出了名的劳模。他经常晚上12点下班,第二天早上9点就出现在公司,就连挤电梯时也忙着用手机处理事务。 


“我特别害怕落后,怕一旦落后,我就追不上。” 


雷军曾经看到稻盛和夫的《六项精进》一书,发现里面的理念跟小米的价值观惊人一致,而他无意中使用了世界上最高明的经营诀窍,就是拼命地认真地工作。 


“我觉得,创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成功的企业家也不像公众理解的,轻轻松松就成功了。在成功的路上,其实只有这一个秘诀:认真拼命地工作。” 


小米上市前夕,雷军致全员公开信里面说:世界会默默奖赏勤奋厚道的人。显然,他就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