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怒波:从流浪儿到亿万富豪,他是商人,也是诗人-财经屋

18-08-17 17:17 来源:未知

黄怒波:从流浪儿到亿万富豪,他是商人,也是诗人
 

【人物名片】黄怒波,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 


黄怒波从小命途多舛,饱受磨难,但是苦难没有将他击垮,反而锻炼了他的意志和心性。这种由苦难产生的财富,让他在商界纵横驰骋的同时,又保留了自己的一方精神净土。 


命途多舛 


黄怒波出生于甘肃兰州,4岁时父亲自杀身亡,母亲独自供养兄妹四人,生活艰辛。母亲脾气暴躁,动不动就打他。 


黄怒波常常忍饥挨饿,为了填饱肚子,他吃客人吃剩的肉骨头,捡子弹壳做废铜卖钱。 


13岁时,母亲因为煤气中毒离世,黄怒波成了孤儿,四处流浪,饱受欺凌。“我是社会最底层的人,没有尊严,你必须和狗去抢食。” 


高中毕业后,迷茫的黄怒波来到黄河边上,望着滚滚波涛,他深受触动。“我这一辈子,要像黄河的愤怒波涛一样,永不停息。”他将名字由黄玉平改成黄怒波,并决定去插队当知青。 


在乡下,他干农活、做会计,同时开始读书、写诗,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 


1977年,宁夏下来唯一一个北大招生名额,群众联名推荐了黄怒波,从此他的命运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 


从北大中文系毕业后,黄怒波进入中宣部,29岁就成为处长,仕途一片光明。 


此时他看到契科夫的《小公务员之死》一书,十分震惊。“我吃过那么多的苦,受过那么多的侮辱,我的命是捡来的,决不能就这样图舒服安逸地度过一生。” 


于是,他毅然辞去铁饭碗,下海创业。 


征战商海 


1995年,黄怒波创建北京中坤投资集团。 


1997年,黄怒波和中欧商学院的同学李明合作,在海淀区开发都市网景项目,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5000万元。


首战告捷后,黄怒波遇到一个重要项目——宏村。1997年,黄怒波时任安徽黟县副县长的朋友向他推荐了宏村,于是他带队去实地考察。 


当时,宏村很破败,交通落后,团队成员都不敢相信要在这里投入几百万。但是黄怒波却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历史悠久的古朴村落,他坚持要投资宏村项目。 


黄怒波首先与清华大学陈志华教授合作,制定了宏村古村落的保护规划。然后建停车场、修公路、建宾馆,对宏村进行整体改造。他把农家乐经营权完全交给村民,与当地百姓“共赢”。 


2000年底,宏村与西递村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有了这个称号,当地旅游业迅猛发展。仅门票收入,中坤集团就每年进账数亿元。 


此外,黄怒波还开发了北京西直门的长河湾和北三环的大钟寺国际广场,这两个项目奠定了他在地产界的地位。 


根据2018胡润中国富豪榜,黄怒波身价69亿,他实现了穷小子到亿万富豪的跨越。 


诗和远方 


除了商人,黄怒波还有一个身份,诗人。 


他的笔名是骆英,出自于“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他说,“我觉得诗是我的精神,是一种生存方式。” 


13岁时,黄怒波在《宁夏日报》发表了第一首诗,引起轰动。童年时代的苦难,让他的诗歌充满了忧郁和哀伤。 


现在,黄怒波著有《都市流浪集》、《不要再爱我》、《拒绝忧郁》等诗集,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出版。此外,他还奔赴各地参加诗歌研讨会,设立中坤诗歌发展基金会,扶持诗歌事业。 


2005年,黄怒波开始了登山之旅。2011年4月,他成为第一个成功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徒步至南北极的诗人企业家。 


有一次登上珠穆朗玛峰,他冒险摘下呼吸面罩,朗诵自己的诗歌《珠峰颂》,泣不成声。后来,他出版的《7+2登山日记》一书,被评为2011年度“中国最美的书”。 


“我是很双重的,是儒雅的诗人,也是野蛮的商人,我的内心中,狼性、动物性,一直在和温顺的猫性斗争,我想这一代企业家大都如此。” 


“苦难是人一生的一种财富,在你善待它的时候,你就打开了一扇通向未来的幸福之门。”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