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负债200万到营收1000亿,中国汽车首富是怎样炼成的?-财经屋

18-08-13 16:39 来源:未知

长城汽车魏建军:精益求精的造车人,最新目标是全球第一

人物名片:魏建军,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魏建军每天7:20开始工作,考察生产、举行例会、实车评价……几十年从未改变。从他接手长城汽车开始,他一直务实创新,精益求精,让公司扭亏为盈,如今年营收过千亿。 


皮卡起家 


魏建军出生于河北保定,8岁生日时,父亲送了他一辆玩具车,他爱不释手,从此对汽车着了迷。 


1984年,魏建军的小叔承包了一家拖拉机改装的集体企业。此后,魏建军每逢寒暑假就往车厂跑,毕业后更是放弃“铁饭碗”,进入车厂工作。 


1990年,由于农用拖拉机改装业务越来越少,车厂业绩下滑,欠下了200多万的债务。镇政府决定把改装厂盘出去,魏建军果断接下这个“烂摊子”,改名为“长城工业”。 


魏建军一开始改装轿车,销量不错。但后来由于国家实行目录制管理,改装轿车道路中断,郁闷的魏建军出国去寻找商机。 


“我在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发现皮卡的普及程度非常高,而当时国内的一些大企业都在上轿车,还没功夫顾及这样的‘边缘产品’。” 


于是,魏建军决定生产皮卡,定位是“质优价廉”,主要面对小企业以及个体户。果然,长城皮卡在珠三角市场销量十分火爆。 


之后,魏建军不断创新产品,“一年一大变,3个月一小变”,让长城皮卡更加时尚、洋气。 


到了1998年,长城皮卡销量高达1.3万辆,成为小型客货车第一。 


转战SUV 


不过,魏建军很快遇到新的难题:“皮卡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遭到限行”,这意味着长城皮卡难以进入购买力强的大城市。 


此时SUV(运动型多用途汽车)进入了魏建军的视野。通过市场调查,他发现SUV的价格都在20万元左右,10万元以下的没有。“可以将皮卡变形,在大城市延伸,寻找市场缝隙”。 


经过两年的筹划,2002年6月,价值8万的长城赛弗SUV上市,受到消费者的热烈追捧,不到一年销量就超过3万。 


随后,魏建军又推出了功能、定位不同的赛影RUV、赛骏SUV等系列产品。 


2003年12月,长城汽车在港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IPO获得682倍的超额认购。 


有了资本支持,魏建军开始大举进军家用轿车。他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建立了一个集发动机、车身、前桥、后桥等重要零部件的生产基地,年产能高达50万辆。 


2006年,魏建军一口气推出了精灵、炫丽、酷熊、凌傲、腾翼C30、腾翼C50等六款车型,再次掀起购买热潮。此后,长城汽车一路高歌猛进。 


根据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魏建军夫妇以405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再度蝉联中国整车制造业首富。


经营法则 


长城汽车成功的背后是魏建军独特的经营法则。 


在生产方面,魏建军学习日本精益生产模式,通过各种方式让“精益”观念深入人心。 


他首先成立了精益生产促进部,选择有经验的人进行指导和监督。并且制定了全面的奖惩制度,鼓励全员参与,注重全员思想统一。 


在精益生产推进过程中,每个员工都要把消除浪费作为立足点,分析和判断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浪费问题,将其作为目标加以改善。 


在长城汽车,“疯狂抓执行,玩命提品质”,“每天进步一点点”等标语随处可见。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是长城汽车屹立不倒的重要因素。 


在销售方面,魏建军推行利益共享。对于经销商,他采取“放水养鱼”的策略。赚了算经销商的,积压了由长城汽车统一调配,保证不压库。 


为了不出纰漏,魏建军还花2000多万建立了一套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哪个经销商多少库存一目了然。 


此外,他严格控制成本,很少做媒体宣传,只靠口碑营销,所以长城汽车的平均利润率能够达到300%。 


如今,魏建军正在追寻更大的目标:“长城SUV目标全球第一,不成功就不做轿车”。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