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丰奥特陈爱莲:从拖拉机手到下海创业,她将车轮做到市值300亿-财经屋

18-08-03 16:51 来源:未知

万丰奥特陈爱莲:从拖拉机手到下海创业,她将车轮做到市值300亿

【人物名片】陈爱莲,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 


陈爱莲喜欢穿颜色鲜亮、裁剪考究的旗袍,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她就像行走在轮毂领域的一团火,是不折不扣的“铁娘子”。 


下海创业 


陈爱莲从小就比较淘气,独立,有自己的想法,这源于她良好的家境氛围。 


陈爱莲出生于浙江新昌,家里共有五姐妹,父亲曾任区委人武部部长及公社党委副书记。她在外婆家长大,调皮的她常想出各种办法“对付”外婆,被姐妹们戏称“小猫”。 


1976年,为了实现农业现代化,国家决定培养一批农业拖拉机手。由于喜欢一元纸币背后的女拖拉机手的画像,陈爱莲决心要成为一名出色的拖拉机手。 


她不顾父亲的反对,报名参加了驾驶员培训班。没过多久,她就学会了驾驶拖拉机。随着政策改革,除了农耕,陈爱莲开始走南闯北跑货运,很快成为当地的万元户。 


之后,陈爱莲与当地的纺织机械厂厂长结婚,并且进入纺织厂工作。 


1994年,纺织器材进入衰退期,陈爱莲意识到“必须上马新产品”。 


彼时,国家将汽车、摩托车作为支柱产业大力发展,而国家限制国营企业上马该项目的政策,刚好给民营企业预留了市场空间。 


陈爱莲当机立断,决定转做轮毂,万丰奥特应运而生。 


“在我看来,不管干什么,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 


转做轮毂 


万事开头难,当时企业“一无资金,二无装备,三无厂房”,陈爱莲就贷了50万元作为流动资金,赊来4台重力铸造机,在两幢厂房间的夹道上方搭了个简易棚,开始起步。 


在轮毂试制阶段,她把自己一辆崭新的日本进口雅马哈摩托车轮毂拆卸下来,充当试制样品。她跟技术骨干一起测量技术参数、绘制图纸、制作铸造模具,通宵达旦地工作。 


历经一百多天的奋战,第一个产品终于制作成功。 


为了打开市场,陈爱莲亲自跑市场。几个回合下来,她和团队就拿下了1470件的订单。但是就在交单之际,这批产品被发现有极其细微的裂纹,但仍达到行业产品标准。 


此时,陈爱莲做出了惊人之举,她命令将这批价值60万元的产品全部报废。 


随后,她召开现场质量分析会,对负责人作出严肃处理,并且告诫大家:企业如果生产劣质产品,就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对社会的犯罪。 


这个举动树立了企业名誉,客户开始蜂拥而至,嘉陵、钱江等龙头企业纷纷与万丰签约。三年后,万丰在行业占有率已达到 50% 以上。 


此后,陈爱莲经常率领团队走出国门,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并购转型 


国外考察经历让陈爱莲认识到,“没有战略就没有方向;没有文化就没有灵魂;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她开始进行并购,寻求转型。 


2013年11月,陈爱莲斥资15.3亿元收购了镁合金行业的全球领导者——加拿大镁瑞丁。 


当时业界都说这笔买卖万丰奥特亏了,可是陈爱莲有自己的独到见解,“镁瑞丁的产业价值非常强,不仅可以做强,更可以做大做久!” 


在她看来,镁合金产业后期的增长潜力巨大,特别是在中国,由于航空、航天领域对镁合金材料的需求旺盛,至少还有三五十年的高增长期。 


事实证明,陈爱莲的判断是正确的。经过万丰的整合经营,仅2016年一年加拿大镁瑞丁就给万丰奥威贡献了数十倍的盈利。 


此外,陈爱莲很早就开始布局一个全新的领域——通用航空。在国外,万丰并购控股了世界前三强的钻石飞机工业、捷克DF飞机制造等公司;在国内,投资百亿元建设万丰航空小镇。“通航做好了,万丰能够再辉煌二三十年。”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全球行业细分市场的领导者。”这样敢拼敢闯的陈爱莲还会给万丰奥特带来怎样的变革呢?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