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从送餐员到天使投资人,曾经精神崩溃-财经屋

18-07-16 17:49 来源:未知

徐小平:从送餐员到天使投资人,曾经精神崩溃
 

【人物名片】徐小平,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 


从送餐员到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再到天使投资人,徐小平经历了无数失败,但他都保持乐观的心态,努力奋斗,成功登上一个又一个人生高峰。 


辗转加入新东方 


获得加拿大萨斯卡彻温大学音乐学硕士学位后,徐小平踌躇满志,没想到却找不到一份好工作,只能先去必胜客做送餐员。 


之后,他又做过移民局的翻译、华语电台的主持人、私人音乐课老师等工作,但都不是他能奋斗终身的事业。 


90年代初,徐小平回国成立了一家唱片公司,可惜唱片公司以失败落幕,他又回到加拿大。不过徐小平并没有因此气馁,他坚信: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在加拿大这一留,就是 10 年,但想不到 10 年之后,当年我们中间混得最不好的俞敏洪,却创立了新东方,并且很快成为了百万富翁。”


在俞敏洪的邀请下,徐小平加入新东方。作为联合创始人之一,他建立了创业实验田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 


他每天围绕着出国、签证、职业规划与学生们交流,帮助他们实现留学梦想。 


2005年,徐小平的一位前同事做投资,两年赚了100倍。他深受打击,“看到身边比我穷的朋友突然之间比我有钱了,我精神崩溃了。” 


一年后,新东方成功上市,50岁的徐小平攀上了第一个人生高峰。此时,他决心转身离去,进入投资行业。 


成为天使投资人 


刚开始做投资时,徐小平“每遇到一个项目投的时候很激动,投完以后就崩溃了。有人拿了钱一年也不跟我打招呼,看上去好像有点心不在焉的样子,但我其实牵挂着我的投资。” 


2010年,刚从斯坦福大学MBA毕业的陈欧找到徐小平,打算做游戏植入广告。等陈欧讲完商业模式,他立刻决定向陈欧投资18万美元。 


后来,陈欧转型做化妆品团购,他又追加了20万美元投资。 


徐小平非常理解这些想要创业的年轻人,“无论我们的生命多么微不足道,我们要倾尽一切与他人分享。”在资助年轻人创业的过程中,他逐渐成为了一名天使投资人。 


2011年,徐小平和王强以及红杉资本中国,联合创立了天使投资机构真格基金。“一个人要做成事儿,必须要动真格的。” 


2014年5月16日,聚美优品在纽交所上市,徐小平所持有的股份价值3亿美金,获得上千倍的回报。 


当然,徐小平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错过刘自鸿创办的柔宇科技一直给他“带来巨大的痛苦”。 


但是,瑕不掩瑜,徐小平一路前行,投出了世纪佳缘、小红书等成功案例,逐渐成为游刃有余的投资界老兵。 


不投热点只投人 


徐小平有着自己“独特”投资法则,他不投热点只投人。 


“天使投资的灵魂是投人。我们投人才,我们投想象的资产。创业者带着商业计划书来给我们路演,我们虽然看计划书,但是我们真正关注的是这个人怎么样。” 


具体来说,他主要看三点:创始人的领导力、他的经历和团队。 


首先是领导力。创始人需要有能够影响他人的能力和魅力,同时在创业过程中,当不断遇到问题时,他知道如何解决。 


其次是经历。创始人的经历需要有“正宗性”,即之前他做过这件事或相关的事情,这样创业的成功率会高很多。 


最后是团队。一个企业的成功取决于各个方面的能力,团队就是这种能力的综合体。 


“有人投风向、趋势什么的,其实这都是表面的,因为风向、趋势、热门的东西,都是人做的。”“我只投人。当一个人带着计划来找我,我觉得这个人吸引了我、征服了我,我就投他,这是真格始终不渝的一字真经。” 


也许正是因为能把握住“人”,徐小平的投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阔。 


2014年到2015年,真格投资了近200个项目,人员扩充到了近40人。而徐小平也入选美国福布斯杂志2016年“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