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陈明永:坚守本分,专注产品,问鼎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冠军-财经屋

18-07-10 17:34 来源:未知

OPPO陈明永:坚守本分,专注产品,问鼎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冠军
 

【人物名片】陈明永,OPPO CEO。 


创办OPPO的过程中,陈明永始终坚守“本分”,专注产品研发和创新,让OPPO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冠军。 


从小霸王到OPPO 


陈明永出生于四川达县的一个工匠之家,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国营无缝钢管厂工作。 


但是10天后他就果断辞职了,因为“国营老厂与自己在大学阅读的索尼、本田等企业史书籍中的相关画面不一致。” 


之后,陈明永加入广东小霸王公司,3年后跟随段永平创建步步高,负责步步高VCD、DVD等视听业务。凭借熟稔的专业能力,他逐步带领步步高DVD成为行业巨擘。 


2002年,陈明永决定独自发展,他买断了段永平2001年注册OPPO品牌权限,踏上创业征程。 


最初,陈明永把重点放在MP3、MP4等数码电子产品上,其推出的MP3产品“X9”反响热烈,被誉为“国产MP3真正意义上的开门红之作”。 


彼时,他还将目光投到液晶电视领域,但是考虑到液晶面板几乎完全依赖进口,OPPO能够发挥的空间极其有限,所以他浅尝辄止。 


而当MP3和DVD均进入“赚钱和不赚钱之间”的阶段后,陈明永意识到企业必须进行转型。 


2006年,陈明永在中国最大的电子市场——深圳华强北逛了5个小时,都没找到一款喜欢的手机,这让他坚定了—个想法——“我要做手机。” 


进军手机领域 


然而,当时诺基亚、三星等国际品牌占据绝对优势,国产品牌生存艰难,作为“后来者”的OPPO想要在手机市场异军突起并非易事,但陈明永的决心并没有被动摇。 


陈明永将OPPO的目标用户定位为:年轻、未必富足、追求时尚、女性偏多。她们看《读者》与《快乐大本营》。 


刚开始,他的目光紧盯手机硬件,追逐顶级供应商。他表示自己是第一个使用飞利浦芯片的MP3公司;开发功能机时OPPO选择昂贵的日立显示屏和进口电芯,因为品质要求“比诺基亚还高”。 


对于品质,陈明永追求极致。哪怕有产品已经开模,一旦他觉得不太好,一定要将其废掉。OPPO固守着从DVD时代延续下来的自有工厂,OPPO手机整机全部出自这里。 


此外,陈明永的审美能力不俗,对产品材料质地和色泽的差异极为敏感,甚至还曾一帧帧地审视OPPO的广告画面是否足够美观。 


“吹毛求疵”的OPPO很难找到与之合作的设计公司。陈明永曾将设计外包给数家公司,一年后便放弃。“我们的要求,他们一方面是做不到,也有的是要他们付出太大代价。” 


正是凭借对品质和设计的严格把关,OPPO手机逐渐赢得了市场的肯定。 


OPPO智能手机 


但是,OPPO在智能手机方面的探索并非一帆风顺。由于“闭门造车”,OPPO推出的首款滑盖智能手机遭遇“滑铁卢”。不过陈明永并没有灰心,而是重新寻找突破口。 


他带领团队成员进行深入调研,包括问卷调查、用户访谈、自拍照片统计等,得出“自拍应以女性自拍的角度作为评价标准”等结论。 


于是,他将OPPO自拍手机的前置摄像头像素提升至200万,并且用自动人脸识别取代了自拍时的取景框,更加符合女性喜欢随意拍照的习惯。 


这款OPPO自拍手机定价1998元,与同价位国产机型相比,其配置并不出色,但当年销量过百万部。 


除此之外,陈明永斥巨资进行广告营销,签下李易峰、杨幂、迪丽热巴等当红明星做代言人,让OPPO手机“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这一刻,更清晰”等广告语家喻户晓。 


根据IDC公布的2017年全球手机市场调研数据,OPPO凭借7.6%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四,OPPO R9s问鼎2017年国内销量冠军。 


“OPPO的企业文化核心就是本分。不被外在的事物牵动,就可以把你该做的事情做好,做到极致。这时,你就可以触动用户——触动用户的产品,市场上总有你的一席之地。”


 


如果你也有故事,请在“南财专访”公众号内留言,留下“联系方式+公司名称”。或直接添加工作人员QQ:71712643。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