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深圳房租上涨 揭密究竟是谁让深圳房租上涨的?-财经屋

18-06-14 16:46 来源:股城网

  房价一直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北上广深更是谈论的重点。深圳住房租金春节后普遍上涨,究竟是谁在背后暗中操盘?


  谁让房租上涨?


  “今年年初因为家里有事,所以1月就提前回家,之前租的房子在去年12月底就到期退掉了。”来深圳工作3年时间的丁华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年后加租虽说是常态,但与2017年春节后的时间相比,今年节后的房租涨幅有点惊人。”


  记者随同丁华来到他去年所租住的福田园岭新村,这里都是以上世纪80年代的多层住宅为主。“去年年中这里65平方米左右的两房单位租金也就是4500元左右,现在全部都超过5000元了。”对于这样的涨幅,丁华感到很惊讶。“这可都是些近30年楼龄的老房子,里面的装修配置也不怎么样。”


  不仅是园岭新村,记者在深圳福田、罗湖和南山区调查时发现,春节过后的租金涨幅非常明显,例如在八卦岭片区的翠馨居小区,一套56平方米的两房单位租金直接从去年的4500元左右提升至超过5000元。梅林的凯丰花园二期,春节前一房户型的月租金是3366元,年后升到了3800元。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2月美联物业(深圳)蓝筹住宅租金水平为每平方米每月81.4元,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8.5%,预计3月份房租仍将上涨。


  房租上涨让丁华想起了过去租住的城中村。深圳链家此前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租住在城中村的租客占比超过50%。只是,城中村的租金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曾租住在上沙村的丁华表示,“城中村的许多房东都是温水煮青蛙式加房租,一个月加50元,连续加几个月,根本不愿意签长期合同。”


  对于今年春节后的租金上涨,受访人士普遍认为原因包括首次来深工作、租住学区房以及换租需求增加等。不过,促使租金上涨的原因似乎远不止这些。记者在罗湖笋岗片区和红岭片区调查时发现,不管是城中村还是商品房小区,这里的租金涨幅较年前普遍都上涨近10%,而且以居家需求为主。“附近的水贝村、玉龙新村还有华富村棚改之后,租房需求全部涌向这里,导致这里的租金出现明显上涨。”当地的中介人士告诉记者。


  近年来,城市更新已经被视为深圳楼市未来最重要的供应渠道,而且启动的项目越来越多。不过,城市更新速度慢必然影响市场供给,其中就包括影响租赁市场的供给。


  其实,近年来火爆的长租公寓也是丁华的备选。过去一年,可以说是深圳长租公寓爆发之年,多家房企开始不惜重金投入长租公寓市场,多家门店开始正式运营。不过,长租公寓的火爆似乎也成为促使房租上涨的因素之一。


  记者在罗湖嘉宝田花园、福田中银花园和南山华侨城片区调查时发现,许多小区里的房源都成为了“长租公寓”,包括蛋壳公寓、自如等品牌进驻。在华侨城海景花园,记者看到一套117平方米的三房单位,被蛋壳公寓租下后改成了4个房间,每个房间按照面积大小月租在3000元至4500元之间,加起来每月租金可达到15000元左右,而如果整套出租目前的市价为每月105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此类长租公寓盈利空间其实并不多,但还是间接把小区的租金提高,而且他们的如意算盘还是放在买卖,只是先通过租赁把房源锁定。”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