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对房价的影响:能抑制房价上涨吗?

18-04-03 14:26 来源:华律网

  房地产税对房价的影响:能抑制房价上涨吗?


  我国十九大中对房屋的定位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房屋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而抑制高房价是让房屋回归居住用途的最重要手段,如果开征房产税后,那么房地产税能够抑制房价上涨吗?


  房地产税征收能不能抑制房价上涨


  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之后,国务院发布《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明确,支持各地区在房地产税等方面探索创新。此举再度让房地产税成为舆论焦点。小编认为房地产税开征只是时间问题。


  房地产税究竟能否降房价


  对此,笔者觉得,美国次贷危机后,中国的炒房团跑到美国,说美国房子便宜,转了一圈最后一问每年还得交4%的税,结果全都不买了。房地产税降房价是毫无疑问的,价格肯定是管用的,价格不管用往往是房地产税率没到足够高。而在中国之所以房产税试点效果不佳,主要存在三大问题:


  第一,房产税推出的同时,必须要有其他配套政策的支持。房地产税必须和土地制度、住房制度、投融资制度一起综合考虑。试想,如果房地产税推出时,地方政府仍然收紧土地供给,银行的信贷政策仍较为宽松。那么,房地产税就会对高房价泡沫产生的影响就会效果大打折扣。


  第二,房产税的推出,必须要扩大征收范围,力度不够也起不到预期的效果。从已试点数年的重庆、上海来看,无论是对高端存量征收,还是对增量征收,由于涉及人群有限,对房价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之前的房产税要有所改进,从扩大缴税范围和税率入手。

财经屋声明: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排行